三页发黄手稿上沉甸甸的议决案
2021-01-21 11:58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三页发黄手稿上沉甸甸的议决案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有三页发黄的手稿,它就是《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的手写稿,是中共三大最重要的议决案。目前仍然能看到的中共三大的史料并不多,这三页手稿极为宝贵。

这份议决案据说由陈独秀负责起草,在中共三大上以21票赞成、16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议决案规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共同开展国民革命运动,但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持共产党人的独立性。

中共三大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国共合作的问题,在会议上代表们都确认中国有实行国民革命运动的必要,但在国共合作的具体策略上他们的观点又不尽相同,在讨论此问题时,发生激烈的争论,内容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是在全体共产党员是否应该加入国民党这一关键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最为严重,一个多星期的会议,大多数时间在辩论这个问题。其次在是否保留产业工人,产业工人要不要加入国民党的问题上,也有不同的见解。

会议关于国共合作问题的争论,各有合理的一面,也有其片面性。与会代表充分发挥党内的民主作风,最后综合各种意见形成这份《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决议充分吸收各种意见的合理成分,克服了片面性,保证党的决策的正确性。这份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制定的决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对统一战线的建立,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