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数据显示深圳产业经济发展韧劲十足
2021-01-21 11: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税收数据显示深圳产业经济发展韧劲十足

昨日,深圳市税务局召开2021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税收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思路和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深圳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8596.8亿元,社保费收入397.9亿元,非税收入182.4亿元。多项税收数据可见,科技创新成为深圳经济税收最重要的驱动力,国内国外“双循环”并驾齐驱,民营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深圳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和韧劲十足。

逆势突围:创新型产业复产发展后劲足

创新更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数据显示,2020年期间,深圳创新型企业从疫情影响中迅速恢复,增长后劲十足。

2020年深圳信息服务业等高端支柱产业有力增长。信息服务业贡献税收456.3亿元,在疫情冲击下税收增幅仍然高达6.5%;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税收1058.6亿元;深圳全市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达222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投入超1500亿元,占比近70%;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总量达1.8万家,贡献税收1082.5亿元。由此可见,创新产业成为深圳经济税收最重要的增长点。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升级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深圳市税务局及时办理出口退(免)税1114.8亿元,前11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96.6亿元,创新推出“两免两延”举措,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8.3亿元,核准延期缴税8498户次共计73.2亿元,为抗击疫情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添能增势。深圳税务部门积极建立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促进资本、服务与货物自由流动,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区域间税务协作提供示范。

数据显示,深圳与大湾区城市间的购进、销售贸易额占深圳整体购进、销售贸易额的比重分别达到53.3%和51.8%。数据显示,国际循环高效增长,1800余家“走出去”企业在深贡献税收641亿元,增长3.7%,“走出去”的平台进一步拓宽;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在深实现税收1155.1亿元,增长2.2%,“引进来”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优化营商: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极大激发

优惠政策落实给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同样亮丽。据悉,过去一年里,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非接触办税”,27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超过99.8%,居全市政务服务部门首位,精简资料279项,优化流程96项,无纸化办理347项,实现“全城通办”139项,83%事项“最多跑一次”,在服务“双区”建设中展现出担当的力量。

深圳市税务局还不断提升税收服务质量和水平。力推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为审批事项提速70%;打造区块链生态,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范围扩大至117个行业,获得“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构建“税务-产业”联盟链,一站办理合同签订、申报纳税、融资服务等;上线“银税互动”二期,与银行合作发放贷款513.47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为企业营造了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极大激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双区’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新的历史时期,深圳税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