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育才中学入选国家级“示范校” 及首批“学科示范基地”
2021-01-21 1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育才中学入选国家级“示范校” 及首批“学科示范基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04年,育才中学屹立潮头领先垂范,成为深圳市两所“国家教育部课改样本校”之一,更成为全国各校来广东考察课改的必经之地。

2021年,为推进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年)》建设工作,探索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深圳路径,深圳市教育局开展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建设申报遴选工作。在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进程中,育才中学再次入选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全市仅有10家;同时,还成为两个高中生物学“学科示范基地”之一。

图片

育才中学由袁庚先生创办,是教育部首批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实验学校、中国教科院基地学校,是广东省课改实验学校、首批全国示范性高中、首批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是深圳市首批重点学校、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市德育示范校、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连续18年获深圳市高考卓越奖。

育才中学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出一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辐射力强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

六大课程板块聚力学生素养

育才中学应新课程改革方向,坚持“五育并举”,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基础上着力研发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校本特色课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开发六大课程板块,构建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满足未来发展需要的新课程体系。

推进新课程实施,实现四项转变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从“关注学科”转向“立德树人”。

图片

学校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课程理念校本教材,《青春读书课》成为全国众多学校课改选修教材,《从分析解题过程学解题》系列丛书成为高中数学竞赛培训畅销书,《班主任突围》入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用书,《高中生生涯规划》《新课程100问》《新课程改革的足迹》等一批校本教材由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出版,部分教材被国内学校广泛采用。

作为课改样本校,育才中学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广泛影响:较早开设电脑课,首个产生“手拉手希望工程”创意,首个开设数百门校本选修课,首个设“小先生”上讲台开选修课,首个开设青春期性教育健康课、心理健康课,首个网络运作文学社,首个海外华文培训基地学校,首个获得政府质量奖的中学,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坚持落实“每天一小时”课外活动的学校……

为创新育人模式,助推新课程实施,育才中学对教育信息、校园网络资源进行整合与优化,开设“大榕树讲堂”,聚合更大范围的教育教学资源,打造集管理、教学、教研、自主学习四维一体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学生评价、学业质量诊断、学习资源整合与个性化学习的数字化和科学化。

值得一提的是,育才积极推进学校5G网络建设,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中学教师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项目研究,加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的深刻变革。

未雨绸缪,育才中学率先建立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实施三大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自主教育),建立四大体系(课程体系、辅导体系、实践体系、咨询体系),搭建完整的学生成长支持体系,提高新课程实施中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助力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近三年,育才中学学生立项的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超过50个。其中,2018年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共有29项,占全市高中学校立项课题的10%。

一本率81.95% 学子个个精英

自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整体素养全面提高,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深圳市抗疫“火线英雄”、大运之星、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南方先生冠军,珠江小姐冠军、《花季·雨季》《亲吻阳光》的作者、广东省文学特长生、广东省排球冠军、全国游泳冠军、数理化生奥赛获全国、省、市等级奖数百人。

多年来,育才中学高考成绩稳步上升,一本率由2016年的66%上升到2020年81.95%,31人考入北大清华,200余人进入世界顶级名校。

育才名师领衔新课程改革担当

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育才中学教师专业成长迅速,建成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35个、校级名师工作室12个;产生了3名正高级教师,5名特级教师,1名深圳市年度教师和1名南山区榜样教师、1名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3名央视“最美教师”或“最美校长”候选人;有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等级别荣誉的教师有15名,省市骨干教师30多名;有人教版高中新教材教材编写者,有“国培计划”专家,有出版六本教育专著的“全国班主任心灵写诗金笔奖”获得者,有创立斯蒂瓦特定空间移植等多个数学定理或方法的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有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图片

国内著名班主任坐镇,三个名师工作室成立,让育才班级管理有了“云处理器”,实现班主任经验共享。

学校有完备的新课程实施梯队,年龄结构合理,培训体系完整,成了新教材实施保障。经过名师专家团队和名师工作室的培训,学校涌现出一批新课程研究新秀——夏献平老师作为核心作者参加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编著、教育部考试大纲编写和新课程标准讨论及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新课程高考试题解析与评价;黄俊芳、徐鹍老师参与新教材试教并入选教师用书案例;周红杰老师的新课程课例入选中央电教馆示范课例、探究课获全国一等奖,学校获全国高中化学新课程实验先进学校、深圳市教科研基地校……

更有国际级运动健将、国家级运动健将、全国首届中小学外语名师、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深圳市青年教师标兵、深圳市教坛新秀、深圳市骨干教师12人……在全国性新课程改革会议上示范课15人次,获基本功能力比赛、命题比赛、实验创新比赛等全国、省、市、区等级奖120余人次,近三年获市级一等奖18人次。

“新高考背景下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究”等课题先后获广东省教育规划课题、深圳市重点课题、南山区重大课题立项;教师受邀为全国各地老师送上1000余场次新课程相关讲学;入选《学习强国》优秀课例21节……

育才中学还是华南师大和广州二师校长和骨干教师基地学校,德保田阳连平跟岗基地,省骨干教师跟岗基地……

践行新课程理念实施“新优才计划”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才中学实施“新优才计划”,面向全体,全员育人,成果显著,形成了符合新课程理念的特色育人模式,让优质学生培养的辐射面从原有的30%提高到60%,直至100%。

学校自启动“双特”工程(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以来,开发了20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并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建构了多元高效的“课程超市”;启动课堂变革,创新学科教学方式;实施六大行动,即,三师一体培养计划、校外脑库计划、独立学习计划、小先生计划、优智学生跟踪培养计划、高期望超越计划,全面发掘学生潜能,释放师生内生动力。

育才卓越人才培养“六大计划” 

学校还同步启动探索多元化的考试和成长过程评价方法,构建特色考试评价体系,实现了“育分”到“育人”的大跨度转变。

“过程性评价”、“校本课程开发与管理”、“校本教研与教师专业发展”三个案例先后入选教育部国家级培训,《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众多媒体先后作了专题报道,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个教育代表团来校学习取经,数百批学员跟岗研修。

新优才计划的课程建设 

育才中学正在建成适应新课程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标准实验中心和人工智能学习基地,不断完善数字化现代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创客教室、未来教室、无人机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建设高规格现代实验室集群,高标准打造未来学生发展中心、人工智能育才中心、生命科学育才中心、VR/AI创新中心,推动学校成为现代化实验基地和人工智能学习基地,开展跨学段、跨校际整合,形成辐射优势,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