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朋友圈”扩容 新增这些列车开到“家门口”
2021-01-21 10:45
来源: 新华网

长三角铁路“朋友圈”扩容 新增这些列车开到“家门口”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贾远琨)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计划,长三角铁路“朋友圈”扩容,不仅增加了连镇高铁、盐通高铁、京港高铁合安段等多条新线资源,结束了一些城市间无直达铁路的历史,还形成了环线运输模式,长三角旅客出行“时空圈”进一步扩大。

长三角铁路“朋友圈”扩容首先体现在开行列车数量上。1月20日起,长三角时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客运、货运列车开行总数分别达1222对、1277对,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增线路是列车投放增量的主力。比如,连镇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共72对,43对为新增列车。沿线连云港、淮安、扬州、泰州等多座城市扩大开行动车组列车,实现苏北、苏中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

刚刚开通不久的盐通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47对,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快捷通道,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等地去往上海、浙江有了高铁直达列车。

随着长三角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区域内形成环线运输模式。比如,京港高铁合安段开行南京、上海、杭州东、衢州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3对,串起了沿线肥西、舒城、庐江、桐城、安庆、池州、铜陵、无为、巢湖等地。

长三角铁路运输从由点连线,到织线成网,逐渐形成“循环圈”。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形成“大循环”,到合肥、安庆、铜陵等形成“小循环”,环线运输模式将进一步便捷旅客出行,密切城市联系。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