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集中整备68公顷连片产业及配套用地,释放巨量产业空间
2021-01-21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华区集中整备68公顷连片产业及配套用地,释放巨量产业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对位于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地块内的蔚冠厂工业园等7处拆除点进行集中拆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 昨天,深圳晴天朗日,站在龙华区阳基御龙山小区楼顶远眺,仿佛能看到还是一排排老旧厂房和村民旧宅的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地块上,一座总面积达68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在冬日暖阳里蓄势待发,即将在深圳中轴新城拔地而起。

当天上午,伴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的一声令下,十多辆钩机同时挥动铁臂,“轰隆隆”巨响中,位于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地块内的蔚冠厂工业园等7处拆除点集中开展拆除行动,涉及建筑物97栋,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这标志着该项目的土地整备拆除工作全面启动。而就在集中拆除行动前日,随着最后一户业主在补偿协议书上按下红手印,项目的签约工作也画上圆满句号。

土地整备面积68公顷、涉及建筑物869栋、需拆除的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涉及中小企业数百家、群众近万人……始于去年11月5日的这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整备战役,龙华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各区主动整备连片产业用地的指示精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攻坚克难,在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仅用时25天,项目签约便100%完成,比原计划提前22天,跑好了龙华“十四五”第一棒,创造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的“深圳纪录”和“龙华奇迹”,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闯出加速度,也向外界兑现了“只要是优质项目,龙华就有地可落、有梦可造”的庄严承诺。

土地整备工作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对于人口超300万,土地资源宝贵的龙华区来说,这项工作尤其重要。在刚刚闭幕的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上,龙华区提出,必须明确战略路径,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龙华区一次释放68万平方米土地,这绝不是为了短期快速拉动GDP的紧急动作,而是龙华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率先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有力举措。

聚焦“存量空间”精耕细作,2021年,龙华区将实施拓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力争城市更新新增建面、土地整备入库、新增提升产业空间均超百万平方米,努力在龙华热土上种出更多经济“高产田”。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