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龙华将建5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75所幼儿园
2021-01-20 20: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未来5年龙华将建5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75所幼儿园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1月20日,龙华区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华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就《龙华区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任务分解一览表》进行了解读。大会透露,未来5年,龙华区将投入超177亿元,用于建设5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75所幼儿园。到2025年,龙华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9.7万座,幼儿园学位2.454万座。

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区领导张纳沙、马里、韩荡、吴振兴等出席大会,龙华街道、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新华中学主要负责人作为代表发言。

会上,王卫回顾了龙华基础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龙华基础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难以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多样化教育需求。要抓住本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教育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实现“变道超车”,到2025年,基本形成深圳新中心基础教育高地和大湾区基础教育高地。就加快龙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王卫提出三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担当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用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机制,加快建设一流学校、引育一流师资、实施一流管理、打造一流品质,高标准高质量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新答卷。

以超常规的力度与速度,加快打造与都市核心区相匹配的高质量基础教育。要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提高标准、提升能力。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加快形成党委全面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把抓好学校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指出,龙华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大变革,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龙华区提出四点希望:

高举旗帜,明确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决策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投入,加速供给,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会后第一时间在本单位本系统传达学习,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推动龙华基础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华答案:细化落实积极担当

为圆满完成市下达龙华区的学位建设目标,在落实深圳市《实施意见》的前提下,龙华区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如下措施:

第一部分:完善学位供给保障机制。这部分包含了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强化学位建设主体责任以及明确市级、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三项内容。着力解决各类居住片区(包括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对学位的建设需求。

第二部分:多途径加快学位建设。抓紧建设一批规划用地、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以及改造提升一批现有学校。重点解决学位建设用地保障,同时提出在政策和技术上的大力支持,切实保障学位建设项目顺利落地。

第三部分:持续加大基础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基础教育财政投入和优化基础教育财政支出结构,建立相应的财政保障体制,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硬件均衡、推进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完善义务教育入学机制以及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形态。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确保各项措施落地。

第五部分: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快幼儿园学位建设、提升幼儿园办学品质。着力解决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期盼。学前教育处于人生求学的启蒙阶段,具有基础性、启发性、先导性重要作用。教育主管部门要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公民办幼儿园均衡优质发展,让每一位学前儿童“有园上、上好园”。

第六部分:推动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推动民办学校分类改革、提升民办学校办学品质、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队伍建设。通过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和创新评价、监管、激励机制,促进民办学校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不断缩小公民办学校的差距,办市民满意、政府放心的教育。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龙华教育坚持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与深圳中轴新城地位相匹配、高质量的教育高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