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有了深圳标准的食品快检室、快检车!
2021-01-20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合作区有了深圳标准的食品快检室、快检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兰俊 通讯员 程泉 张贵)日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以深圳标准建设的“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项目正式揭牌,深汕东、深汕西两个食品快速检测室同步启动运营,将为咱们广大深汕居民提供与深圳同等质量、同等水平的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这标志着深圳第“10+1”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迈向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将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见证揭牌。

“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是深圳市为提升基层食品安全快检能力和快检覆盖面、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而推行的一项标准化制度,即:每个街道配备一辆食品快检车、一个食品快检室、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以及一个科普教育基地。按照全市部署要求,目前,深汕合作区在鹅埠、鲘门片区分别设置了一个快检室、配备了一辆快检车,初步实现了覆盖全区。

在详细参观深汕东食品快检室,了解各功能分区以及人员、设施配备情况后,李忠说,深汕合作区是深圳推进实施食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市场监管局将与深汕合作区一起,为全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持续提供支持与保障。希望深汕合作区充分发挥“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的作用,把快检车打造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移动阵地,把快检室打造成为集食品安全教育科普宣传、食药志愿者服务、食品药品许可“证前”服务、商事登记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服务民生、服务辖区群众,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深汕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伟平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对深汕合作区食品安全建设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的启用,意味着深汕合作区已初步形成食品安全“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的三张网,将有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希望利用食品快速检测等科技手段,将全区食品安全事后监管变为事前预警,让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心;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居民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监督意识、参与意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切实把快检室打造成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与此同时,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重点场所、环节、品类的管控检测,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让群众安定祥和欢度新春佳节。

据了解,深汕东食品快检室位于深汕合作区鲘门片区,邻近深汕大道和鲘门镇政府;深汕西食品快检室位于鹅埠片区,紧邻鹅埠市场。现场配备了快检车、专业检测人员和多种快检设备,对于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等产品中禁限用的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都能快速检测出来。此外,快检室还能提供科普宣传、食药志愿活动、商事登记等便民服务。该项目运营方——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区行政总裁王在彬表示,将组建最优团队,以深圳同等的标准和质量,为深汕合作区的食品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食药安委主任蔡转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市检测院、区食药安办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四镇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