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成新趋势 深圳打造服装定制、珠宝定制、女鞋定制等新消费模式
2021-01-20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业互联网”成新趋势 深圳打造服装定制、珠宝定制、女鞋定制等新消费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记者 叶梅)1月19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作客“民心桥”节目,向市民普及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以及深圳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工业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传统的工厂管理、生产、经营流程比较低效、依赖人力,但工业互联网将行业、企业的各种数据和信息通过平台进行处理分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可以对整个工厂的生产、运营、采购、销售乃至研发设计进行管理,这是一种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的产业形态,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

在深圳富士康有一间“熄灯工厂”。为什么叫“熄灯工厂”呢,因为它平常基本上不用亮灯就可以全自动完成整个生产流程。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机器换人、柔性装配、可视化生产管理等技术,工厂中的所有设备、物料、数据完全自动流转,令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人力节省88%,提升效益2.5倍,这也是深圳工业企业走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圳52.6%的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减少。工业互联网还催生出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先进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开放融通发展。

工业互联网将衍生新的消费模式

据贾兴东介绍,工业互联网听起来是为工业企业服务的,但事实上推动的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传导到需求端,让居民享受到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同时还能满足自身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消费者和生产者建立起实时联系,将出现一些有趣的消费场景。

比如,女装高端定制,一般周期比较长,要20-30天,还无法加入自己的个性设计元素,赢领智尚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出了个性化女装定制服务平台,对工厂生产线进行柔性化改造,做到了女装个性化定制一人一款、一人一版、平价定制、7天即返,而价格基本与成衣价格相当。

还比如珠宝定制。珠宝企业智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客户在珠宝销售服务台终端设计定制,工厂按需生产,让原本奢侈的首饰定制服务成为人人都能享受的平价消费。

再比如女鞋定制。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鞋型,女鞋有些位置相差1厘米、几毫米穿着都不舒服,新百丽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整合了以前的脚型数据,推出了女鞋定制。顾客到店扫描脚型,就能按照自己独特的脚型定制出最合适自己穿的女鞋,工业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消费模式。

 深圳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近年来,深圳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方面,2018年7月,出台《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构建核心支撑、融合应用、生态系统三大体系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到2020年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安排专项扶持资金4.55亿元,扶持项目1030个。深圳的工业互联网正从起步迈向快速发展阶段,整体来看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深圳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迅速,2018年12月,华为、富士康、华龙讯达3家平台入选工信部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国共11家)。2020年12月,工信部公示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华为、富士康、腾讯3家深圳平台上榜,占据清单的五分之一。

全市电子制造、机械装备、精密制造、医药生产、服装等领域的骨干企业大胆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产生了一批典型案例。华为、富士康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华星光电的液晶显示器智能工厂、海能达的通信产品智能制造、研祥智能的计算机智能工厂等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离散型制造模式试点示范。2019年,全市评选出11家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华为、富士康、大疆、华星光电、赢领智尚等企业入选。

2020年3月,宝安区工业互联网专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获评国家级示范基地2018年9月,龙华区获批成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