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月活用户达12.13亿 深圳视频号创作者热爱时尚
2021-01-20 09:37
来源: 深圳晚报

微信月活用户达12.13亿 深圳视频号创作者热爱时尚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从即时通讯工具到社交平台,再发展成现在的“数字基础设施”,微信走过了10个年头。1月19日,2021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开讲,微信团队对外分享了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视频号等微信生态业务的最新动态。而从一款通讯工具发展成“数字生态”,过去10年,微信经历过多个重要时刻,国人的生活因此重塑。

2011年,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彼时微博是互联网“大厂”们角力的焦点。当年1月,微信1.0发布,初代版本支持快速消息、照片分享。10个月后,在深圳威尼斯酒店门口,马化腾教财经作家吴晓波下载了微信,并且自信地告诉他“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

站在当时的节点,谁也预料不到一个1平方厘米大小的App能蕴含多大的能量。从2.0版本开始,微信迅速开始自我进化之路:2011年5月,微信2.0发布,支持语音对讲,迅速取代了传统手机短信;2011年8月,支持查看附近的人和手机号注册,社交属性开始展现;2012年4月,支持朋友圈;2012年7月,推出公众账号,支持视频聊天,自媒体因此繁盛;2013年,推出扫一扫和微信支付,奠定了商业服务的技术底层基础;2015年,推出微信红包,微信支付瞬间打开局面,与支付宝双足鼎立……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12.13亿。这意味着大多数国人的日常生活里都少不了微信,微信已经成为了国内的第一App。

而随着腾讯全面发力产业互联网,微信正成为经济生活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当日的2021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公布了部分微信业务的最新数据,而这些业务,更多的是针对商业场景。

过去一年,小程序健康码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8亿,全年累计有超过1亿人次在购物中心和百货小程序购物;企业微信连接和服务的微信用户超过了4亿;微信支付分用户数突破2.4亿,每年为用户节省超过2000亿元押金。

微信视频号团队也分享了一组视频号趣味数据:用户喜爱在周五晚上打开视频号享受轻松的时刻,观看最为活跃;周日则是创作者青睐的创作和分享时刻,发布内容在周日达到顶峰。广州是发布最活跃城市,而深圳创作者热爱时尚。惠州用户领先国内其他城市,成为“最爱看视频号的城市”。在视频数据维度,兰州用户最爱点赞,大连用户最喜欢在评论区“唠嗑”,北京用户最爱看直播。“85后”女性则把视频号当成“公开的朋友圈”,最爱在视频号记录生活的点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