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上脱贫攻坚“时代答卷”:对口帮扶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1-01-20 08:09
来源: 晶报

深圳交上脱贫攻坚“时代答卷”:对口帮扶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原标题:深圳交上脱贫攻坚“时代答卷”:对口帮扶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在新疆塔县,一排排安居富民房宽敞明亮,静静地守在祖国的西大门帕米尔高原上;在广西河池,藏在深山里的集装箱民宿建成迎客,旅行家们在这里共赏日出观星撩雾;在西藏察隅,学校的课堂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孩子们期待着有一天能在大梅沙看海跳浪;在广东河源,油茶基地、蜜柚、魔芋、茶叶、黑山羊、走地鸡等“一村一品”产业品牌,让贫困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广东汕尾,帮扶产业规划、引进项目资金、共享产业政策,深度共建产业园区迈入2.0时代……各项举措开花结果。

百年梦想照进现实,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故事,汇集成一幅决胜脱贫攻坚的恢宏画卷,彰显着深圳为中国减贫奇迹所贡献的担当和努力。

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理念,深圳从1990年开始,累计在全国17省(市、自治区)109个县(市、区)开展对口帮扶与合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对口帮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帮扶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坚持短期见成效,长期可持续,以先行示范标准抓好扶贫工作。

30年来,深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200亿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440多亿元,社会帮扶资金760多亿元;选派干部人才8048人,实施项目4万多个,推动对口帮扶的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40余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深圳牵头的粤桂扶贫协作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省内的对口扶贫工作也连续3年被评为“好”档次。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田区对口帮扶的广西环江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予以充分肯定。

过去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深圳坚持战贫战疫两手抓,挂牌督战、挂图作战,通过“就业复工促扶贫”、创新消费扶贫等举措,助力深圳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深圳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影响,投入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不降反增,2020年共投入45.4亿元,比2019年增加9.8亿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大批农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学校和医院建设等项目加速推进。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深圳面临的新考验。站在新起点,深圳将抢抓“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继续以先行示范标准做好帮扶工作,立足长远,加强与对口地区的协作合作,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加快发展,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