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抹出“大头娃娃”不是夸张 皮肤科专家:激素系药品,应遵医嘱使用
2021-01-19 2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激素抹出“大头娃娃”不是夸张 皮肤科专家:激素系药品,应遵医嘱使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刘梦婷 实习记者 张紫柔)近日,一则“宝宝霜抹出大头娃娃”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报道,此次事件的涉事产品“益芙灵抑菌霜”含有过量的氯倍他索丙酸酯(一种激素)。使用该产品后,仅五个月大的宝宝出现了发育迟缓、体重激增、面部肿胀等问题,变成了22斤的“大头娃娃”。那么,激素究竟是什么?抹出“大头娃娃”是不是夸张?它又对人体有什么功效和副作用?家长应该如何为自己的孩子选购放心的宝宝霜?日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医生李祥子为大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激素属于药品,应当合理遵医嘱使用

据李祥子介绍,大家常说的激素一般指的是糖皮质激素,是临床上常用的药品。比如,在湿疹的治疗中,激素是非常常用的药物。轻症的湿疹往往用一些抗过敏药及加强保湿、减少刺激即可缓解,但是对于泛发性湿疹、顽固或严重的湿疹,激素仍是很好的选择。

那么,激素对于人体有何作用?长期接触激素有何副作用?

李祥子表示,激素有很强大的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是很多疾病治疗的良药,甚至是某些疾病的“救命药”。

据了解,虽然激素有着强大的作用,但长期的使用也会带来副作用。李祥子强调,长期使用激素的副作用有很多,如多毛、满月脸、皮肤萎缩变薄、骨质疏松、胃溃疡、诱发感染、血压血糖升高等等,对婴幼儿来说,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引起性早熟。“如果长期、大剂量外用激素药膏,特别是强效、超强效的激素药膏,是有可能引起经皮吸收产生全身的毒副作用的,抹出‘大头娃娃’并不是夸张”。

李祥子表示,不过激素并不是洪水猛兽,作为一种药品,市民需正确地认识它。因此,她不建议大家自行使用激素,尤其不能长期自行使用激素。大家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且有效地使用激素。

购买宝宝霜应谨慎,及时就医是解决皮肤问题的有效途径

李祥子为选购宝宝霜的宝爸宝妈们提供了建议。首先,家长们在购买宝宝霜时,应该特别谨慎对待打着“纯植物”“纯天然”“0添加”等口号,且使用后效果非常好的产品。李祥子表示,无论是消字号还是妆字号,它们都是产品,不是药品,是不具备治疗功效的。因此,如果一款宝宝霜对婴儿的疾病有很好的效果,甚至是一抹就好,那家长一定要打个问号,此产品是否存在违规添加禁用物质的嫌疑。此外,家长购买产品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大品牌,必要时,还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其备案信息。

“如果宝宝皮肤出现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而不是寄希望于网红产品能对疾病有治疗效果”,李祥子表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