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得胃疼”?真是病!专家:情志致病需寻根除因
2021-01-19 14: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气得胃疼”?真是病!专家:情志致病需寻根除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讯 (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杨柳)市民郑先生是名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啤酒肚”,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可就在一月前,他曾是位来医院就医的患者。

郑先生的病说来也怪,经常腹胀,胃部隐痛十多年,他在深圳和广州四处奔波求医,多次做胃镜和腹部超声检查,仅提示浅表性胃炎和胆囊炎,经常服用奥美拉唑和吗丁啉等西药和中药汤药,结果都是有些减轻,但过段时间就不灵了。胃部不适迁延不愈,导致他常常疑心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为此,郑先生情绪焦躁,夜间易醒,白天浑身疲倦,心神不定。

郑先生看到朋友转发的推文,得知深圳大学总医院有一名来自北京的康复医学知名专家宋鲁平主任,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来就诊。

郑先生在门诊

宋主任仔细询问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胃痛跟吃没吃饭有没有关系?是饭后痛?还是饿的时候或夜间痛?疼痛部位固定吗?”老郑都一一摇头,宋主任却像是找到了什么线索,突然跟他“聊”了起来。“平时睡觉和情绪怎么样?”宋主任追问。

郑先生愣了,明明是来看胃痛的,怎么问起情绪和疼痛了?他如实告诉宋主任,自己脾气急,有时候遇上点家庭琐事,容易动气,情绪一焦躁,难免睡不着、睡不好。“不瞒您说,我这么热衷运动,就是为了睡好觉,运动累了就容易睡着了。”

通过跟郑先生半个多小时的“聊天”,又看了郑先生的舌象为舌边舌尖红,宋主任给出的诊断是焦虑状态,开出两盒舒肝颗粒。拿到药后,上面“疏肝理气,散郁调经”几个字看得老郑有点困惑。

宋主任却基本有了把握:“寻根、除因很重要”,只有充分了解患者的致病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她详细解释道,郑先生看似是“老胃病”,病根却不在胃。导致他胃痛的“罪魁祸首”,是情绪。

“这种由于生气、吵架等情绪过激或者抑郁、淡漠等情绪低落等引发的疾病,我们叫做情志致病。”

长期受疼痛折磨,再加上情绪焦虑和易怒,郑先生已经处于轻度焦虑状态,睡眠浅,精神不稳定,躁动。而怒气伤肝,肝影响胃部。所以,情志病主要影响的是肝气的疏泄。

郑先生在门诊

“我们人体的肝脏是个‘硬汉子’,胃是个‘娇小姐’。它们通过神经系统和大脑相连,消化系统的功能,和情绪密切相关。你所有的不高兴,小焦虑,小抑郁,小紧张,它们都能感觉得到。像郑先生呢,脾气性格非常鲜明,他自己说的这些易怒、情绪不稳的表现,长期肝气郁结,当心情郁闷又不发泄出来,才会导致他反复的胃腹部不适。”宋鲁平主任说。

吃了三、四天舒肝颗粒,老郑的胃疼胃胀就有了明显改善,情绪和睡眠也好了很多,抱着“不敢相信”“再等等看效果”的心态,郑先生坚持吃完了两盒药,前后花费加起来不到60块钱,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健康状态。一个多月后,郑先生专程回到宋主任门诊,竖着大拇指当面向宋主任道谢:“一开始连我家人都不信啊,说我这糊里糊涂疼了那么多年,最后还真的好了。多亏了宋主任,医术又高,对我们特别有耐心!”

“不仅要重视慢性疼痛,还要重视心身疾病,疼痛与情绪和睡眠三者相互影响,会形成恶性循环。及早诊断和有效治疗,可使身体更健康情绪更愉快。”宋鲁平主任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现在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可尽量调节合适的工作生活节奏,适度劳累,保证安稳充足的睡眠和舒畅愉悦的心情,保持稳定、淡定的心态,对健康的保持有一定的意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