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试射导弹击中1800公里外印度洋目标,美国航母危矣?
2021-01-19 08:55
来源: 澎湃新闻

伊朗试射导弹击中1800公里外印度洋目标,美国航母危矣?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19日讯 近日,伊朗一款主要用于打击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亮相演习,击中1800公里外印度洋上的海上假想目标,命中的靶标离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只有大约160公里,威慑意味十足。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军方1月16日发射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击中1800公里以外的假想海上目标,假想目标位于印度洋北部。

伊斯兰革命卫队15日在该国中部地区开始进行“伟大先知-15”军事演习,演习期间动用了无人机、弹道导弹、潜艇和军舰等武器。

伊朗新反航母导弹亮相

执行此次打击印度洋假想目标行动的武装力量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航空航天部队。演习中,航空航天部队动用了多枚新型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并且这些导弹采用齐射方式。

从伊朗公开的发射画面看,演习中至少发射了4枚反舰弹道导弹,并且不是同一种型号。“根据公开的画面,伊朗此次动用了两种类型的导弹,从外形看,一种是基于‘流星’-3中程导弹改进而来;另一种是基于‘泥石’-2中程导弹改进而来。”军事专家韩东分析介绍说。

“最大的变化是,两种导弹安装了4片三角形舵面,这是高精度弹道导弹在外形上的一个主要特征,舵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改变弹头的弹道,使导弹更精确地飞向目标,”韩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说,“航母等水面目标是移动的,反舰弹道导弹若想击中水面目标,必须配备制导系统。”

“流星”-3是伊朗研制的第一种中程弹道导弹,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首次发射试验在1998年进行,射程达到1300公里,同年9月,伊朗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式上公开展示了2枚“流星”-3导弹。2003年7月,“流星”3导弹完成测试,并开始列装伊斯兰革命卫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泥石”-2是伊朗研制的第一种固体中程弹道导弹,在2009年首次试射成功,射程达到2000公里。

与“流星”-3导弹,由于“泥石”-2导弹采用固体发动机,射前不需要加注推进剂,反应速度更快,生存能力更强。

航母是美国对外军事干涉和威慑的重要工具,在美伊关系紧张之时,美国经常派出航母在阿拉伯海海域游弋或举行演习,威慑伊朗。比如,目前,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就活动在印度洋。攻防能力俱佳的航母对于美国来说是得力的“大棒”,对于伊朗来说则是如鲠在喉,因此,如何应对美国航母也是伊朗武装力量的头等大事。

去年7月,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伊朗的一艘航母模型出现在了霍尔木兹海峡,该模型长约200米、宽约50米,从外形上看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似。

在当月举行的“伟大先知-14”演习中,伊朗武装力量使用这艘航母模型进行反航母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画面则显示,攻击航母演练使用了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直升机、导弹快艇等武器装备。在导弹、火箭弹命中“航母”后,伊朗士兵迅速从直升机上降落在甲板上,与此同时则有十几艘快艇将“航母”包围。

“相对于大气层内飞行的传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凭借极快的速度,末端出色的突防能力,成为对付航母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武器。”海军专家李杰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

伊朗此前多次向外界展示基于“征服者”导弹研制的反舰弹道导弹,包括“霍尔木兹”系列和“佐勒菲卡尔·巴希尔”。“霍尔木兹”-1反舰弹道导弹于2011年2月首次曝光,射程约300公里,采用光学指导。根据当时伊朗媒体公布的画面,导弹命中了一艘静止的靶船。改进型“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于2014年5月首次现身,导引头由光学导引头换装为主动雷达引导头。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去年9月27日上午开幕的IRGC航空航天部队成就展上,公布了“佐勒菲卡尔·巴希尔”(Zolfaqar Basir)海军型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过750公里。

“在‘流星’-3和‘泥石’-2导弹基础上研制反舰弹道导弹成本较低,时间也比较快,并且可以大幅提升打击范围,这样即使美国航母在离伊朗较远的海域活动也不再那么安全。”韩东认为。

美伊关系缓和或困难重重

美国防务世界(Defense World)报道称,据美国海军的说法,伊朗的导弹试射距离海运航线很接近,弹头落点离1艘航行的商船仅有30公里,离美国驻留在附近的“尼米兹”号航母约160公里。福布斯网站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场试射至少2枚导弹,导弹在撞击海洋时爆炸。

防务世界(Defense World)报道称,160公里这个距离位于水平线下方,因此“尼米兹”号航母以及护航舰艇无法看到,但是在太空中的美国军用卫星应该有办法追踪,只是目前美军还没有公布监测的细节。现在还不知道护卫“尼米兹”号的“宙斯盾”战舰是否有捕捉到导弹的轨迹。美国海军的“宙斯盾”战舰都有高效能的AN/SPY-1雷达,能够跟踪弹道导弹。

“虽然此次演习伊朗展示了反航母新战力,但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作战行动,反航母不仅涉及导弹攻击这一环节,还涉及航母发现、跟踪、毁伤评估等,”韩东指出,“航母发现和跟踪是很难的,现在伊朗缺乏可靠的侦察卫星和超视距雷达,只能依靠无人机、有人机和海上舰艇,但这些平台在强敌面前能生存多久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近年来,美国也加强了航母应对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重点加强航母打击群的反导能力,打美国航母没有那么容易。”韩东说。

除了发射弹道导弹攻击海上目标,伊朗在“伟大先知-15”演习中还展示了“莫克兰”号直升机母舰和“征服者”级航母。“莫克兰”号直升机母舰由商船改装而来,排水量达12万吨,可搭载7架直升机以及多种类型导弹。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认为,“从纯军事角度讲,伊朗军队进行大规模演习是应对美国威胁的重要实践。”

近期,伊朗和美国军事上动作不断,针锋相对,给地区局势增添了不少紧张气氛。

1月7日,美军派出两架B-52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的基地飞往中东,这是过去两个月内美军第四次作出类似部署。美国空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任务的目的是“展示美军对区域安全的持久承诺和对侵犯行为的威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一举动表明,在距离拜登就职典礼不到两周之际,中东局势仍十分紧张,美国的威慑行动不会有所缓和。

除了部署战略轰炸机,美国巡航导弹核潜艇和航母也在中东附近海域活动。据美国《TheDrive》网站1月14日报道,伊朗拍摄到了潜伏在军事演习区域附近的美国最强大的核潜艇。视频显示了一艘“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在该水域以潜望镜深度航行。这艘名为“佐治亚”号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可携带154枚巡航导弹,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

对于核潜艇被发现一事,驻扎巴林的美国第5舰队发言人雷巴里奇(Rebecca Rebarich)表示,“不愿评论潜艇一事”。“佐治亚”号核潜艇于去年12月前往波湾,是自2012年以来美军首次公开宣布核潜舰进入该海域。

本月3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表示,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将改变返回美国的计划,继续在中东海域待命以应对伊朗威胁。米勒当晚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伊朗方面近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他美方官员发出威胁,“尼米兹”号航母将继续留在美国中央司令部辖区。

“从伊朗国内层面来讲,演习也是伊朗向国内民众表达决心和信心的重要手段,即伊朗有能力打击美国的军事目标,显示出强硬姿态。伊朗总统大选很快就开始了,营造一种既紧张又强硬的姿态和氛围,有助于伊朗强硬派掌控局势的主动权。”王晋向澎湃新闻表示。

“在拜登政府正式上台之前,伊朗举行针对性很强的军事演习很可能预示着未来伊朗和美国和解对话不会那么容易。伊朗国内强硬派势力占据主导的背景下,伊朗和美国关系的缓困难重重。”王晋认为。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