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独创“12345”普法模式 打造普法文化新品牌
2021-01-18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独创“12345”普法模式 打造普法文化新品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司法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七五”普法工作期间,该局始终秉持“宪法至上,法治立区”理念,积极探索“12345”普法新模式,有效彰显了法治建设广度,打造了盐田特色普法文化品牌,法治建设不断提质增效,为“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的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核心“两个”关键 普法与实践相结合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盐田区始终坚持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一核心,将普法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为将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盐田区全年开展“法治盐田”专项督察,对普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和指导。

2018年以来,盐田区组织开展普法责任评议活动3次,评议单位18个,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项目进行考评,实现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考评全覆盖。

如何将普法工作想在前面、干在前面、走在前面?“规划引领”和“机制创新”两个关键十分重要。“七五普法”规划的制定,明确了辖区五年普法计划,盐田区根据每年普法工作要点,划分各单位普法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随时跟进检查,年终验收成果。

盐田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七五普法”的顺利进展下,盐田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并制定《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项工作制度,发挥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全区普法工作的统筹、部署、协调作用,以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了全区普法工作。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