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理、探索“云监管”,龙岗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成绩斐然
2021-01-18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理、探索“云监管”,龙岗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成绩斐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亦峰 孙飞)冬春季节是各类职业性化学中毒的高发季节,易发生有机溶剂、急性慢性职业中毒等危害。日前,省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督导组、市卫生监督局多名专家到龙岗区开展疫情防控及冬季职业中毒防范督导工作。

督查组听取企业汇报疫情防控、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组先后前往深圳顾康力化工有限公司、深圳市京泉华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包装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等企业,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龙岗区使用有机溶剂企业职业病防治、疫情防控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龙岗在控制职业中毒、指导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上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督导组要求用人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据介绍,龙岗区卫生监督部门在2020年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同时,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工作,确保监督力度不减、频次不减,并在多项全国性的专项工作中成绩斐然。

督查组在企业工作场所检查化学品管理、职业病防护设施配置情况

全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数全省区县级第一;对10512家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该项工作位列全国前茅,并在全国职业卫生监督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拍摄的职业病防治视频《肖华的故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剧情作品”奖。

此外,龙岗区还开发了“职业健康在线培训管理系统”、“龙岗区职业健康监护数据分析与监管系统”、“龙岗区职业健康监督综合管理系统”等三个业务管理系统,并在22家企业安装了30套视频监控及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在探索“云监管”、“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上取得了突破。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