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严禁挖沟堆土阻断国道省道高速:已采取硬隔离的立即撤除
2021-01-18 15:36
来源: 澎湃新闻

河北严禁挖沟堆土阻断国道省道高速:已采取硬隔离的立即撤除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17日讯 1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实行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管控“七项禁止”措施的通知》,明确道路交通管控禁止采取的措施。

通知要求,禁止以硬隔离方式阻断国省道路、高速公路。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确保本行政区域内国省道路、高速公路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取挖沟、堆土、设置路障等方式,阻断国省道路、高速公路。已采取硬隔离方式阻断的,要立即予以撤除。另外,禁止对低风险地区车辆进行双向劝返。各检查站点特别是环省、市界检查站点,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且符合防疫安全要求的车辆,要保证顺畅通行。仍在实施双向劝返的,要立即调整。

澎湃新闻注意到,河北沧州献县消防救援大队近日发出了紧急呼吁:各村庄、社区,封村、封路时,一定要留出生命通道,做到科学封路。可以设置警示牌,警示线,设岗测温登记。封村可以,但请不要断路!请给120和消防救援车辆留出一条可以随时通行的生命通道!

另外,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也就疫情防控制定了六条措施,其中包括“坚持科学、精准、有效防控,严禁随意封村封路,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1月14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样提到,“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物流畅通,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不得随意以防疫为借口拦截农资运输车辆”。

道路交通管控措施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更牵涉到医疗救助等紧急情况。

早在去年的1月28日,公安部的表态“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就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文章就此评论道,这个态度传递了两个信号:第一,擅自断路阻断交通,是违法行为。第二,会依法处置这种违法行为。并称,“公安部门这个表态太及时了,有利于纠正近期少数地方在防疫中的过激和违法之举。”微信公号“新华每日电讯”也刊发评论指出,虽然封路貌似有理,但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恐怕对防控疫情没有太大作用,反而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紧急情况,消防车或救护车的“救命通道”也将被阻塞。粗暴封路的实质是破坏公共道路,涉嫌违反相关法规。表面上看,所谓的“硬核抗疫”对一个地方的民众负责,实际上却暴露了一些管理者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低下。这种与现代管理理念相悖、“以邻为壑”的做法,也彰显了一种很狭隘的价值观。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