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深圳市2021年度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专项培训
2021-01-16 19:02
来源: 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

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深圳市2021年度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专项培训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月15日,由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举办的第一期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培训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与交流转移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余名巡查代表参与了现场培训。

义务巡查是市水源办近年来推出的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新模式,在为市民提供亲密接触水源地机会的同时,能够有效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水源保护工作,带动社会各界持续广泛关注饮用水源,强化社会监督。在去年试点工作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市水源办把巡查范围扩大到全市38个水源地,巡查人员队伍从十余人发展到百余人,还得到了团市委义工联的大力支持,将巡查时间纳入计算义工时长。

培训会上,市水源办邱龙萍副主任对义务巡查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其主动研究学习,积极参加培训,提升巡查技能,逐步成为巡查工作的中坚力量。二是希望其严格按照我办、组织单位和义工联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规矩、有记录、多沟通、勤反馈。三是希望提高安全意识,时刻谨记人身安全为第一要务,同时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市水源办邱龙萍副主任发言

此次培训旨在为义务巡查员后续开展巡查工作提供有效指导,通过知识讲解,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提高专业素养,确保义务巡查“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有的放矢,有迹可查”。培训内容丰富,包括知识讲解、现场互动、答题考核、发放聘书等环节。在培训现场,市水源办一线巡查骨干麦贵祥作为培训讲师向大家介绍了38座水源地概况,详细讲解了巡查内容,结合以往巡查工作中的典型问题,以案例形式进行了剖析,提出了解决方案,让巡查员们遇到类似问题时做到心中有“谱”。

 

培训讲师麦贵祥为义务巡查员们进行知识讲解

义务巡查员们在认真学习APP使用方法

 在现场提问互动环节,义务巡查员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参与本次培训的黄先生表示,自己在此次培训中获益良多,不仅熟悉了整个巡查流程,也更加了解了深圳饮用水源地的现状,对保护饮用水源的信念也愈加坚定。

义务巡查员现场提问

培训后,现场发放了问卷对义务巡查员们进行知识考核,在场所有巡查员都顺利通过考核,取得了市水源办正式颁发的义务巡查聘书。

义务巡查员在认真填写问卷

义务巡查员们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专项培训,义务巡查员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相信今年的义务巡查工作一定能够突破去年,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效,为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