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保护为先!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2021-01-15 17:32
来源: 新华网

坚持保护为先!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消息,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被喻为“工业维生素”,产业发展一举一动引发关注。当日,工信部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释放我国规范稀土行业管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征求意见稿共29条,明确稀土管理职责分工,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投资项目核准制度,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总量指标管理制度等,并强调加强稀土的全产业链管理,强化监督管理。

稀土在电子屏幕、光纤通信、超导材料等诸多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我国稀土成矿条件好、潜力大,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但私挖盗采、违法生产等问题仍然存在,加强行业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德勇说,征求意见稿坚持保护为先,坚持源头治理,坚持全产业链管理,涵盖稀土采选、冶炼分离、市场流通等多环节,有利于稳定稀土市场,对维护战略资源产业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稀土管理体制起到重要作用。

征求意见稿格外强调源头治理,明确了项目核准、总量指标管理等要求,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应按照主管部门确定的指标使用方案实施开采或冶炼分离。

在全产业链管理方面,明确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收购、销售非法开采、冶炼分离的稀土产品,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稀土产品追溯系统,强化稀土行业全链条闭环监管。

征求意见稿强化监督管理,建立了以随机抽查为主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明确了主体责任和处罚措施。

“稀土与铜、铝等有色金属品种相比,产业规模相对小,容易引起市场炒作。”胡德勇说,征求意见稿对规范行业经营秩序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增添助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