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居民凌晨撤离!石荫邨仁石楼5确诊,又现垂直传播!
2021-01-15 10:33
来源: 香港商报

逾百居民凌晨撤离!石荫邨仁石楼5确诊,又现垂直传播!

人工智能朗读:

本港14日新增29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包括3宗输入个案、26宗本地个案,其中13宗源头不明,至今累计共9414宗;另有30多宗初步确诊。

葵涌石荫邨仁石楼累计2个单位共5人确诊,并有一人初步确诊。卫生防护中心宣布,仁石楼所有楼层09号单位居民须要撤离,并要求全座居民检测。

此外,政府由今日(15日)起至本月底,将免费为建筑业工地人员提供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呼吁地盘工人积极参与。

仁石楼所有09室居民凌晨撤离

仁石楼所有楼层(即1至40楼)的09室单位没有病征的住户须入住检疫中心。

今日(15日)凌晨3时左右,最少10辆政府租用的旅游巴先后抵达仁石楼对开,医护人员则身穿防护袍在场协助,多名09室居民带同行李,分批登上旅游巴前往检疫隔离。就现场所见,居民在旅游巴上坐得很开,每人最少相隔2至3个座位。

现场消息指,约有逾百名居民乘搭当局安排的旅游巴士撤离,分别被送往荃湾丝丽酒店、青衣华逸酒店及竹篙湾的卫生署检疫中心。据了解,仁石楼约有2400名住户,其中09室单位约有170名住户。

此外,医疗辅助队救护车亦在场戒备,最少有1名男住客怀疑出现病征。该名住客由家人陪同,由救护车送院治理。

昨录29宗确诊地盘个案续增

图片中九龙干线中段隧道地盘停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14日表示,新增29宗确诊个案包括13男16女(2个月至81岁),当中10人在临时检测中心发现。在13宗与之前个案有关连的个案中,其中2宗是中九龙干线中段隧道工程群组,累计共有22人确诊;2宗是将军澳蓝田隧道群组,累计共有40人确诊。输入个案方面,患者分别由美国、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到港。

当局宣布,再有多3幢大厦须要强制检测,包括元朗朗屏八号一座,共有2个单位有住户染疫,其中一个单位有3人确诊,另一个单位有一人确诊;上海街163号至165号共2单位各有一人确诊;葵涌石荫邨仁石楼2个单位共5人确诊,还有一个单位有一人初步确诊,由于属同座向单位,担心有垂直传播。

至于新填地街24号再新增一宗确诊个案及一宗初步阳性个案,累计共有28宗确诊个案。张竹君指,新填地街唐楼出现多宗确诊,环境污染可能是其中一种原因。她说,唐楼多劏房,虽然有独立厨厕,但喉管并不标准,可能出现不同单位互通情况,而且大厦管理欠佳,欠缺公共空间清洁工作;而当区尼泊尔人聚集较多,互相可能沟通或社交较频密造成传播。她续说,考虑到个案越来越多,居民亦有担心,情况不理想,故决定以彻底方式切断大厦传播链,全幢的居民送往检疫。

免费为建筑工人做一次检测

她续指,当局并不掌握大厦住客名单,前晚警方上楼「拍门」,个别门户无应门,未知是无住客,抑或是住客未回家,故会再拍多一次门,了解是否有遗漏。

另外,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近日本港出现多宗地盘工人确诊个案,当局由今日起至本月底将免费为建筑业工地人员提供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服务,工人要先在网上预约,再到社区检测中心采样。他呼吁地盘工人积极参与,并希望工地管理层大力鼓励工人参加,又指明白市民重视工作不想手停口停,一旦有病征,应立即求医及检测,以免造成传播或群组感染。

徐德义提到,本港在过去一星期的确诊个案中,29%的患者属源头不明,三成患者无病征,本地疫情未见持续、快速及大幅下降。而年近岁晚,他担心外出办年货人流增加,会有传染风险,呼吁市民时刻保持社交距离,年货促销活动主办者亦要留意空气流通,可改为分阶段或网上进行。

疫苗接种小组冀释市民疑虑

政府采购的新冠疫苗即将抵港,社会普遍关注接种计划的具体安排。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工作小组成员、医院管理局前行政总裁梁栢贤表示,明白到市民对疫苗的忧虑和疑问,强调当局不会强迫市民接种。因应农历新年临近,他呼吁市民继续严守社交距离措施,是故最好不要到亲友家拜年及去人多的地方。

梁栢贤表示,当局正物色地点在各区设立18至20间新冠疫苗社区接种中心,预计中心运营期长达6个月,社区接种中心选址的条件包括人流充足、地点方便、足够空间放置医疗设备及药物储备,以及可供接种后的市民暂留观察。他续说,当局已找到部分适当选址,医管局将会负责管理部分社区接种中心,余下的社区接种中心则希望能获得私家医生及医疗集团协助,而医疗集团目前反应良好。

调查指65%受访者愿接种

政府发言人重申,为加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会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并公布专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见,让市民掌握有关疫苗的正确和全面的资讯。在未有获得个别疫苗的正式数据及专家意见前,政府呼吁市民小心核实网上有关疫苗的资讯,切勿随便相信未经核实的传闻。

此外,香港研究协会于本月8至13日期间成功访问1115名市民,发现65%受访者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当中最多人表示会接种的原因是「希望社会早日复常」(45%)。进一步分析发现,接种疫苗意愿最高的是60岁或以上人士(77%)。调查显示,忧虑疫苗副作用是市民对疫苗持保留态度的主因,若数据显示疫苗无严重副作用,约27%原本不会或未决定接种的人士将会改变想法而愿意接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