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党代会|党代表:“信心十足,未来的罗湖值得期待!”
2021-01-14 2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党代会|党代表:“信心十足,未来的罗湖值得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郭含笑 刘晨 通讯员 文阳洋 陈杏花 杜澎)“信心十足,未来的罗湖值得期待!”“为基层治理等工作指明了方向。”“高度更高了、工作也更扎实。”……1月14日,罗湖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区委书记罗育德向大会作报告。参加党代会的各界党代表纷纷为报告点赞,认为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既提出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新定位,也描绘了未来城区发展的蓝图,提振了罗湖人的信心。


产业发展:紧锣密鼓制定出台有关行动方案

本次党代会报告作出了“1+8+8”的具体工作安排,并提出了即将以区委一号文的形式,下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都是产业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的指导方针和具体要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认为,作为具体产业部门,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为此落实系列工作安排,包括紧锣密鼓地制定出台推动现代服务业、商贸业、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共有三个方案,计划以现代服务业、商贸业、黄金珠宝产业为先导,推动罗湖区“1+4+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

周建军透露,罗湖将以深化数字人民币改革试点为牵引,进一步推动现代金融在罗湖的集聚发展;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主要目标,推动东门、人民南商圈改造升级;以数字经济为先导,谋划布局罗湖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口岸经济带建设为载体,推动以深港合作为主题的专业服务业的交流合作;以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载体,推动罗湖整个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总体来说,我们将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抢抓机遇、改革实干、乘势而上,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我们产业的力量。”

城市更新:5个方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有16处提到了‘更新’,7处提到了‘改造’,对罗湖城市更新指明了方向,强调了重点。”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磊峰谈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罗湖圆满完成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各项任务。2020年也是罗湖城市更新改革试点的五周年。五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给罗湖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罗湖区通过城市更新供地约120公顷,并通过城市更新减少违建存量规模92万平方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的实施之年,要瞄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定位,抓住双区驱动契机,优质、高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陈磊峰表示,我们将从高质更新、复合更新、绿色更新、有机更新、协同更新5个方面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委蓝图已绘就,要通过全面实干,将这幅蓝图落到实处。

科技创新: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的第一动力

“今天上午听完区委工作报告,作为产业主管部门的一个领导,我倍感兴奋。”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谈到,兴奋之一是“十三五”期间,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口岸经济带等一批重大战略加速落地,中金岭南等一批重大项目与龙头企业;兴奋之二,是报告里对“十四五”的全新谋划,对“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全新定位,以及8个当先锋、做示范,八大行动的全新工作部署,“让我对罗湖的工作、对罗湖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满怀憧憬”。

报告中鲜明地提出,要培育要素聚集、创新引领的城区生态,要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的第一动力。石兴中提出,作为科技创新局局长,下一步要紧密的围绕党代会工作部署,突出工作谋划、突出实务创新、突出敢打敢拼,扎扎实实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作出贡献。

企业:对“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充满期待、信心满满

“刚刚认真听了区委书记罗育德所作的区委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这是一个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集团副总经理杨超谈到,金雅福作为在深圳罗湖成长起来的中国500强企业,对罗湖“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这样一个新定位充满期待、信心满满。

珠宝行业是罗湖的传统优势行业,报告中提到,罗湖要建设中国珠宝之都。杨超认为,要打响打亮珠宝品牌,要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培育国际化的品牌,避免珠宝的同质化,把这个品牌培育好,增加它的附加值。二是珠宝创意和设计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在未来的5年及长期规划来说,一定会打造成中国珠宝之都或者世界珠宝之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金雅福等非公企业、民营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去践行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罗湖的新定位贡献我们的力量。

街道:在民生保障和产业规划上下足功夫

“本次报告给翠竹街道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在民生保障和产业规划两部分下足功夫。”罗湖区翠竹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袁亮更关注民生实事领域,他谈到,翠竹小学新改扩建蹄疾步稳,市人民医院周边片区更新改造势在必行。目前,翠竹街道辖区内两大民生保障工程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新定位是本次报告的高频词汇。结合翠竹街道的发展之路,袁亮认为,一方面在罗湖“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格局中,街道要重点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向高价值产业链转型;另一方面也将借助罗湖的产业政策全力为辖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解企业之所需,助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社区:切实感受到区委对社区工作的重视

党代会报告以“改革实干乘势而上奋力开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的新征程”为主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区委班子的实干担当精神。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党委书记张佩芬表示,报告把一大半的篇幅放在了对未来的规划与部署,以四个“未来的罗湖”进行了展望并带出了年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同时也明确了执行的具体内容和落实的具体时间节点。

“另一大感受是本次报告在兼具指导性的同时非常接地气。”张佩芬认为,报告里提及了“社区工作者”,对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也进一步做出了指导。作为一名来自于社区基层的党代表,切实感受到了区委对社区工作的重视与关心,“这让我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在区委的领导下‘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行动展现担当’全力做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接下来,我会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和报告内容,在社区、在基层、在一线,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