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罗湖官宣“十四五”施工图
2021-01-14 16: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明确“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罗湖官宣“十四五”施工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刘嘉敏)1月14日上午,罗湖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提出,罗湖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要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指南针】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围绕新定位,罗湖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一条符合罗湖实际、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必须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城区功能。有效对接香港发展规划、全方位展开社会协同、持续深化青少年交流交往;织密高铁、城际、地铁等现代化复合轨道网络,贯通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不断提升湾区枢纽的辐射带动效应。

必须培育要素集聚、创新引领的城区生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上下游各环节,货物、资金、技术、数据、信息等各类要素充分聚集、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强劲。

必须打造精致精彩、和谐共生的城区肌理。保护城市记忆和文脉肌理,提升城市风貌和美学品位,促进空间利用集约紧凑、功能复合、低碳高效;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文明体系,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凸显。

必须塑造人文荟萃、国际时尚的城区特质。大力提升国际交往环境和配套服务能力,塑造尊重人才、厚待人才的城区辨识度美誉度;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新供给催生新需求,大力引进国际名牌、国潮精品、首店首展,打造名牌汇聚、创意无限、引领潮流的全球知名品牌集聚地、时尚新品首发地。

【施工图】八个方面当先锋、作示范

实现新使命新定位,关键要有施工图,罗湖作出了“1+8+8”的具体工作安排。其中“1”是城区新定位,即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第一个“8”是“十四五”时期围绕新定位,在八个方面当先锋、作示范;第二个“8”是2021年围绕新定位展开的“八大行动”,即年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个“8”的具体内容是: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以更大魄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坚持台账式管理、项目式实施、节点式推进,确保2022年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试点事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重点发展新兴消费、高端消费、跨境消费,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全球数字化智能化食品采购和集散中心,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围绕“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构建“1+4+2”现代产业体系,设立珠宝钻石原材料要素交易平台,形成一批产值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建成民生幸福标杆方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建立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转换机制,加快建设医养融合示范区,着力构建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方面,实施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构建“三山一湖八廊”城区生态骨架,以郊野山体为基底,以山林带、河岸、道路绿化为廊道,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生态景观格局,实施笔架山河、布吉河、清水河等沿线地区更新改造,打造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标杆。

在提升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加快湖贝、蔡屋围统筹片区更新改造,持续做强总部经济主廊道,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区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在谱写城市文明典范新篇章方面,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和铸魂立德工程,进一步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区。

在加快推进平安建设方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