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吞吐量去年全年正增长
2021-01-14 08:17
来源: 深圳晚报

盐田港吞吐量去年全年正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海关关员监装货柜上船。受访单位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1月13日,深晚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出台的一系列创新监管服务和帮扶举措为盐田港“换挡提速”,港口发展再获强劲动能。据统计,2020年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334.85万标箱,同比前年逆势增长2.1%,新增航线11条。

数据显示,盐田港在逆境中破局,实现自去年6月份以来吞吐量连续7个月正增长,2020年全年正增长。2020年以来,深圳海关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出一系列惠企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较早实现复工复产,出口逐步恢复。

据了解,盐田港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也是华南地区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运输枢纽港。为避免靠港船舶滞留港口,深圳海关所属大鹏海关实行24小时“第一时间”登临检疫,“三班倒”作业确保船舶“随到随检”;逢年中船员换班季,在严格执行口岸疫情防控要求同时,高效服务船员换班。

此外,海关专人专岗跟进通关服务,单证审核日清日毕、货物查验即到即办,通过增加查验人手,延长查验时段,保障高峰期查验顺畅。同时,创新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通关模式,简化作业流程降低通关成本。

深圳海关通过优化“整船换装”监管模式,启用整船换装信息系统,支持盐田港提升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实施“东西港区一体化”,打通西部前海湾保税区与东部盐田港之间物流通道,促进深圳港口资源集约化,深化拓展“惠盐组合港”,实现“江海联运”,有效发挥惠州港堆存空间优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