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1-01-14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还缺人!很多工厂机器不停,工人只能两班倒!”“订单在增加,虽然员工扩招了好几拨,还是得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排单计划!”

从2020年初疫情突袭愁订单、担心要裁员,到现在想方设法留住员工扩招人手,不少行业见证了就业市场向稳转好的暖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稳就业、保就业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推出一系列稳保就业硬核措施,牢牢稳住了经济社会大盘的基石,近千万异地务工人员扎根深圳发展,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交出稳就业、保就业的精彩答卷。

活源头,保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就业一头牵着家计民生,一头关联经济大势。保住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岗位,保住就业。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各行各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稳就业举措,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我市人社部门跑出了“深圳速度”,火速“送政策、送资金”上门,将各项扶持资金及时落实到户、拨付到位,“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

早上8点,欣旺达车间的机器声已经轰轰响起,一幅忙碌的景象。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疫情在初期对欣旺达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欣旺达积极投入复工复产,除了全员正常发放工资,还包专列专机、给返岗补贴,将滞留在内地的员工接回深圳。

“政府给予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返还等资金扶持超过6000万元,政策力度和补贴力度非常大,与企业共克时艰,帮我们稳住了员工,迅速复工复产,抢占市场份额。”欣旺达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林超表示。

企业有了这样的支持,更加放手寻求新机。“我们不仅不裁员、不减薪,还要多招人。2020年到现在已经新增了3000多名员工,现在还在陆续招人,订单也都排到3月份了。”林超表示。

“有这样实实在在的帮助,2020年我们不仅没有裁员,反而比2019年同期新增加了300个就业岗位。现在年关将近,大家加班加点在赶订单。”深圳侨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龙沁告诉记者,公司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返还约400万元。有了政府的资助,即使在去年最困难的二、三月份,企业坚持给无法到岗员工正常发放工资,把他们稳定在岗位上;去年9月,企业逆势给所有员工普涨工资400-1000元不等。

深圳通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努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增加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据统计,2020年全年深圳实际减免企业社保费475.83亿元,累计发放稳岗补贴返还资金58.59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5.64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提技能,授人以渔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我们已经申请到了人社部门‘以工代训’补贴,是最高额度500万元,资金已经到账了。”卓翼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2020年拓展了新业务,增加了耳机、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的生产,急需掌握相应技能的人才。“以工代训”,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

“以前是传统的老员工带新员工,没有培训体系。现在我们将通过系列培训,鼓励一名员工掌握几项技能,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提高公司的产能效率。”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利用政府发放的补贴,一方面搭建起企业技能培训体系,目前已经开发了手机维修、目检、上料员等七大项目的培训。另一方面,鼓励员工参加培训,对于掌握多门技能的员工,将采取上调工资底薪等激励制度。

“正是在深圳,我才能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真正的技术人才。”2019年2月,白先生入职深圳兴日生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注塑车间一线工人。2020年4月,他开始参加职工适岗培训——无线电装接工课程学习,并通过培训提升了自身技能理论水平及实操能力。如今,他已成为该车间的副组长,技能的提升让他有了更多的自信,对未来也充满了期盼。

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提供补贴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提高员工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一方面也能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既解近忧,又谋长远,一举多得。记者了解到,深圳落实以培训稳岗扩岗,创新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第三方实时培训监管系统,保障补贴资金发放规范、高效、安全,得到人社部高度肯定。截至2020年底,全市全年共完成各类补贴性培训157万人次,发放补贴18.8亿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