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市场依然火热 分富为何成为酱酒黑马?
2021-01-13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白酒市场依然火热 分富为何成为酱酒黑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记者 胡津玮)2020年的白酒市场依然火热,其中,酱酒凭借多年的积累,在市场和品质上都赢得了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同。在贵州遵义的茅台镇,不论是大酒企还是小酒坊,都开足了马力生产。其中一款名为分富的酱酒凭借爆款和工厂模式映入了大众的眼帘,成为了行业黑马。

据了解,分富酒业的生产车间坐落在茅台3.5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是中国白酒的金三角地带。分富酒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把蒸瓮中的酒料翻来翻去。厂区负责人介绍:“粮为酒之肉,曲为酒之骨,水为酒之魂”,茅台镇的酱酒,正是靠着好山好水好原料,经过多年锤炼,赢得了市场的肯定。分富酱酒也得益于这自然馈赠,受到大众的认可。

坚守传统工艺 选择优秀原材料

“真材实料、童叟无欺”,分富酒一直在坚守酱酒的传统工艺和用料。在原料选择上,分富酱酒选用和茅台相同的仁怀糯高梁,据介绍,仁怀当地的糯高梁基本种植在赤水河流域,颗粒小、皮厚、耐蒸煮,淀粉和单宁含量合理,可以满足七次取酒的蒸煮工艺,是酿酒的绝佳选择。

“仅仅这几年,仁怀糯高粱的价格翻了3倍,我们还在坚持使用,前几年我们做过一次产品试验,换成了东北高粱,结果味道立马变了,消费者不认同,我们意识到用料的重要性,有些成本不能省,果断高价屯粮,保证用料这一块的稳定”。分富酱酒生产总监说道。

不采用液态法酿酒 保留固态酿造工艺

近年,随着白酒行业资源向核心产区聚集,酱酒的头部企业越做越大,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白酒的品质和品牌。茅台镇作为酱酒的核心产区,市场比较优势十分明显。而酿得好酒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遵照传统工艺,绝不使用现代液态法酿酒。

“赤水河作为国内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国家对水源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赤水河上游100公里内,不能因工矿建设影响酿酒用水,不能建化工厂。这一指示使赤水河的生态得以保持,这样的保护措施才让茅台镇有了做好酒的基础,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负责人说。

传统的工艺非常讲究季节性的生产方式。比如,分富的酒曲的制作只在端午节进行,生产投料只在重阳节进行,一是符合当地的气候环境,第二是避开高温时节,人工控制发酵过程,有利于微生物菌群的生长。

本地的高粱,加上富含矿物质的赤水河水,端午制曲、重阳下沙 ,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整整一年的生产周期,最后再经过调制和五年的陶坛贮藏,才能酿得一坛佳酿。

开创新销售模式 为消费者带来高性价比白酒

喜爱白酒会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想要购买一款性价比高的白酒其实也并不容易。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痛点,分富酱酒打造了FC工厂模式。

据了解,分富酱酒正在推行新的FC工厂模式(Factory customers),简单说就是工厂直接到客户,分富的产品直接通过社群达到客户手中,去掉了传统的层级经销商,给客户省下一大笔成本,过去只能买一瓶的价格现在可以买两瓶。据了解,该模式在广东地区市场反应良好。分富酱酒负责人表示,就其生产成本而言,分富酱酒的销售价格绝对让客户感到惊喜。在同样质量和同样价格的前提下,分富酱酒在目前的酱酒产品的定价都占据领先地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