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龙岗答卷》⑥|4条快速路通车 21条断头路贯通 龙岗构建外联内畅交通大格局
2021-01-13 1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龙岗答卷》⑥|4条快速路通车 21条断头路贯通 龙岗构建外联内畅交通大格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过去的一年,龙岗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下重拳整治生态环境污染,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1月8日起,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龙岗新闻网(http://ilonggang.sznews.com),推出《2020•龙岗答卷》系列报道,盘点2020年龙岗区各部门、各街道重点工作,以答卷的形式汇报一年来龙岗区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虽不华丽,却饱含着全区干部群众的汗水与心血、智慧与力量、付出与牺牲;这更是一张2021年奋进的“对照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共同书写属于新时代的龙岗答卷。

本期推出的是“交通答卷”,敬请关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交通是城市的动脉,牵引着一座城市发展的方向。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积极推进道路建设与规划、稳步推进交通综合整治,使得全区在交通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回顾2020年的龙岗,坂银通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东部过境通道西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相继通车,外联空间不断拓展;怡翠路南段、碧新路北段、富康路跨铁路桥等“断头路”陆续开通,城市微循环愈加畅通;共计完成慢行系统建设里程123.34公里,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各类专项执法共查处违章案件2353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联防联控全民“战疫” 守好深圳“东大门”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龙岗在全市率先制定“4+3+10”动态道路交通联防联控方案。自1月23日启动龙岗区高速公路和跨市道路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来,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变化,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指引,指导各防疫阵地顺利完成3次转场作战。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作战,全区累计排查车辆近56万辆次,排查人员1100万人次,实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防控目标,圆满完成交通联防联控任务,为全市人民守好了深圳东大门。

怡翠路南段打通后

全年打通21条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

2020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持续加码,强抓统筹,区建筑工务署、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合力攻坚,克服疫情影响,使得全区断头路打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在2020年打通的21条断头路中,包括多条“十年”未通断头路:怡翠路南段、碧新路北段、甘李二路中段、君和路(现状君和路-北通道辅道)、富康路跨铁路桥等。

碧新路北段打通后

此外,2020年龙岗打通的“断头路”中,有的是“4+9”重点区域及产业道路,如宝龙五路北段、龙飞大道北段等;有的为保障房周边道路,如南联路、湖东路,有的属于群众居住密集区、学校周边道路,如德政路(埔昌路-临河南路)、富仙路等。这些断头路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加快多条省市重点通道建设 提升居民交通出行效率

过去一年,坂银通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东部过境通道西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相继通车,辖区高快速路网得到极大完善。其中,坂银通道加强了坂田与原关内地区的交通联系,通车后从坂田开车至福田中心区的时间缩短至约12分钟,对于坂田整个片区来说,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加速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进程。

互联互通

外环高速公路是珠江东岸地区的一条东西向加密线,也是深圳市重要的东西向通道;外环高速公路一期通车后,龙岗居民可以通过五联、坪地等互通立交快速进入高速公路体系,前往宝安机场等地,大大提升居民交通出行效率。

提升慢行交通环境 完成慢行系统超123公里

2002年以来,龙岗通过交通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在路权保障、秩序维护、配套设施和改善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慢行交通的出行品质。

据悉,2020年,龙岗区对翔鸽路、星火路、杨田路、龙凤路等22条道路进行慢行交通改善,修复破损人行道,增设无障碍设施,大大提升市民出行舒适性。与此同时,根据《龙岗区2020年自行车道建设工作方案》,结合辖区慢行交通出行需求及道路实际情况,按照”一路一策,一路一方案”的原则,通过断面压缩,增设自行车专用道等交通微改造,提升慢行交通环境。2020年全年共计完成慢行系统建设里程123.34公里。

地铁建设持续发力 综合交通体系便捷高效

地铁10号线于2020年8月通车运营,是加快龙岗区平湖片区、坂雪岗科技城与福田中心的重要线路,在龙岗辖区内有双拥街站至雅宝站,解决了龙岗区平湖、上李朗、下李朗、坂田等片区市民地铁出行问题。龙岗辖区内线路长约19公里,设站17座,占全线车站总数的71%。

以轨道10号线建设和道路恢复为契机,龙岗区完成了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打造地铁接驳样板路。完成龙岗区小运量轨道交通首期示范线(云巴)详细规划研究,于10月19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区发改局、城投集团已同步启动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公交轨道接驳。实施了轨道10号线配套公交线路调整规划方案,通过调整优化M395等30条公交线路,加强周边片区与地铁接驳、打通社区公交微循环,提升公交线网运营效率,辖区公交线网覆盖率已达96%。



[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