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校长薛其坤给南科大附中师生作报告:做坚强快乐的追梦人
2021-01-13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给南科大附中师生作报告:做坚强快乐的追梦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 实习生 王照澎)1月12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附中师生作题为“坚强快乐的追梦人”的报告,此次报告也是薛其坤就任南科大校长后在中学的首场报告,他从科学研究、人生经历、时代使命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

DD5A0181.MOV.23_36_44_07.Still001.jpg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作题为“坚强快乐的追梦人”的报告。

DD5A0194.jpg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亲笔写下“追求极致” 书法赠送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薛其坤院士从欧姆定律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从霍尔效应到量子霍尔效应的一系列实验,并告诉同学们,他之所以能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与祖国的强大密不可分。

每一个科学的进步都熔铸着科学家的艰辛探索。从两次考研的失败,到七年读研的坎坷,再到八年留学的苦乐,最后到近二十年的创业喜悦,薛其坤院士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永远要坚强,做一个坚强的儿子、坚强的女儿、坚强的学生、坚强的社会人”。

薛其坤院士希望同学们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他结合自身英语学习经历和对实验仪器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作了生动而精彩的解释和示范。薛其坤院士说,也正是基于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科学精神,再加上4年的攻关,他才能带领团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薛其坤院士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拥有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团结互助、真诚待人的优雅风度,勇敢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决做新时代快乐的坚强的追梦者,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1610529471(1).jpg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接受记者采访。

对深圳高等教育的未来,薛其坤院士充满信心。他认为,深圳经过改革开放40年,在打造现代工业、现代企业方面给全国开了一条路,树立了榜样。深圳的基础非常雄厚,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人民对高等教育有很大的支持。未来深圳要想建成真正的现代化的城市,需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元素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强。

在薛其坤院士闪耀的学术成就背后,是他对科技报国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几十年如一日对科学的热情与专注,以及超乎寻常的艰辛付出。南科大附中同学在聆听报告之后深受感动,有南科大附中的同学表示,要以薛其坤院士为榜样,早立志向,追求科学,热爱生活,关心人类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