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年内将实现隧道全面贯通!车站全部封顶!
2021-01-13 16: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2号线年内将实现隧道全面贯通!车站全部封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文 刘羽洁/图)1月13日,随着第十八段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地铁12号线钟屋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3天。这是地铁12号线2021年封顶的首座车站,至此全线已有19座车站实现封顶目标。预计2021年,12号线将实现隧道全面贯通、车站全部封顶目标,并全面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项目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等继续在四期工程中处于领先。


钟屋站地处107国道钟屋黄田段,为地下二层两岛三线式站台。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第三分公司12号线土建五工区业主代表范合玉介绍:“12号线钟屋站今天顺利封顶,这个站是一个三台盾构机接收站,它是12号线最大的半盖挖车站。车站封顶后马上进入附属结构的转换,附属基坑开挖、出入口施工。整个12号线的施工进度已经完成了65%左右,预计2022年的年底通车。”

据介绍,钟屋站是12号线最难建设的车站之一,它的难在于交通疏解。钟屋站所处的107国道交通异常繁忙,在深圳市轨道办、宝安区交警大队等单位的协调下,深圳地铁集团联合中国电建认真编写交通疏解方案,最终确定分三期进行交通疏解,成为深圳市宝安区交通疏解模范工点。地铁12号线建设监理单位监理部总监王丙湘介绍:“这个站是在107国道,整个车站接近600米长全在107国道。107国道双向12车道,经过了三期倒边才可以正常施工。顺利封顶为今年3月30日整个12号线洞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107国道及早的恢复正常交通奠定了基础。”

地铁12号线属于地铁四期工程,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19座车站封顶,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72%,共有45台次盾构下井始发,其中25个盾构区间已顺利贯通,盾构区间完成率为81%。此外,全线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累计完成88%、赤湾停车场、机场东车辆段等正在加紧推进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1年,全线将实现隧道全面贯通、车站全部封顶目标,并全面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