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南山育才二小藏书票博物馆开馆
2021-01-13 14:46
来源: 南山教育

国内首个!南山育才二小藏书票博物馆开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2020年12月29日,国内首个中小学校园藏书票博物馆——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藏书票博物馆正式开馆。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徐蔚琦和集团各成员校校长郑春华、魏艳霞、涂佑存、王邦杰、吴熙龙、雷霞在育才二小校长汪洪陪同下,与老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藏书票博物馆开馆仪式。刘根平参观了博物馆的藏品,并嘱咐学校领导要把这项特色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

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南山区美术教研员高永胜老师,部分兄弟学校美术老师、侯秀婷老师的亲属、和学生代表也见证了开馆时刻。

育才二小藏书票博物馆展出了从1990年至今所珍藏的学生各类藏书票作品以及本校历年来收藏的中外名家创作的万余幅藏书票作品,展出了大量藏书票活动开展过程的历史纪实资料和极具历史意义的藏书票印刷机,印刷材料等实物,还展出了该校学生历年在国内外参加藏书票的入选证书和获奖证书。这所中国首所中小学校园藏书票博物馆由我国著名版画家、全国藏书票协会主席梁栋亲自题写馆名。

育才二小藏书票活动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离不开一位潜心艺术教育30多年的藏书票教育开创者——侯秀婷老师。侯老师在全国中小学最早探索推广学校藏书票教育,被誉为“藏书票妈妈”。这个藏书票博物馆是侯老师生前开始筹建,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交代徒弟、南山区藏书票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张宁和其他同事把藏书票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可惜现在藏馆落成,斯人已去。

馆内学生创作的藏书票作品,主题丰富,灵秀飘逸,精致细腻,天真率性,彰显了孩子的童真童趣,表现了该校藏书票教学活动对孩子成长中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些作品反映出学校藏书票活动悠久的历史和学校藏书票创作活动的高水平发展。同时该校展出的历年来收藏的中外名家藏书票作品促进了学生欣赏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育才二小少儿开展藏书票创作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学生所创作的藏书票作品参加了国内外藏书票大展100余次,主办藏书票主题展5次,联合办展8次,参展学生数达万余人,获奖人数达5000余人,学校多次荣获创新奖、特色艺术教育的先进集体、全国十大藏书票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藏书票教学成就奖、教育部颁发的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藏书票己成为该校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教育品牌和育才二小艺术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全国乃至两岸四地享有盛誉。


藏书票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近几年,育才二小藏书票活动在汪洪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下,及其重视与关注学校的美育教育,加速建设学校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艺术特色教育。今天的育才二小在艺术教育各项活动中,新形式艺术空间的不断营造,开创了学校美育教育的新成就新高度。学校的馆室结合,成为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成为学校艺术教育新亮点,育才二小藏书票博物馆将更好地促进学校美育活动的开展,优秀的传统项目高水平的再发展,更好实现学校间资源共享。

汪洪表示,育才二小建立藏书票博物馆将秉承藏书票收藏及制作的优良传统,以藏书票活动为抓手,引领全校的师生能够进行藏书票活动,通过藏书票活动来带动全校的读书热潮,加强学校的美育建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美育教育精神,让学生们能够读书爱书,做一名懂美爱美,有高尚情操与优秀素养的未来建设者。“衷心希望我校藏书票博物馆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成学校校园藏书票的创作活动提供欣赏、展示、研究、交流的宝贵场所,期待我校藏书票创作取得愈来愈大的成绩。”汪洪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