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故事①:他们把深圳党员律师的情怀,融入海拔4200米的阿里
2021-01-13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支部的故事①:他们把深圳党员律师的情怀,融入海拔4200米的阿里

培育本土藏族律师 法律服务从“体外输血”转至“自我造血”

和谭倩同在阿里驻扎廖红军也是中共党员,她从深圳来到阿里地区工作接近半年,这是她第一次和女儿长时间的分别,“我女儿现在在深圳读初二,她从小到大一直都在我的身边,现在离得远了,她也一改往常的叛逆,知道主动学习了。”廖红军负责阿里分所的行政及财务工作,她用几个月的时间很快适应了高原的生活环境,闷头扎进工作,不断规范所务管理,组织协调律所为当地党政机关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至2020年年底,普罗米修(阿里)分所已与阿里地区当地50家机关事业单位成功建立了法律服务合作关系。

廖红军在阿里分所工作。

1月6日,杨逍与廖红军开启视频连线,为坚守在“高冷”地区的同事们送去2021年的第一声祝福。视频那头,和廖红军一同出镜的还有两名年轻的藏族小伙儿——旦增桑布和土旦旺久。

1月6日,杨逍在深圳总部与阿里分所的同事远程视频连线。

旦增桑布今年24岁,来自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土旦旺久今年23岁,来自西藏林芝米林县。在了解到阿里地区亟须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者后,他们俩在大学毕业后直接来到了阿里地区唯一的律师事务所。除了日常学习工作,他们还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律师和藏族群众之间架起沟通之桥。廖红军介绍说,“分所还有一名来自噶尔县的藏族员工欧杰占堆,律所经常会有不懂汉语的藏族群众来咨询,他们仨就会接待,有时还会帮司法处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做翻译,大家都说他们翻译得很好!”

1月6日,旦增桑布(左)、廖红军(中)、土旦旺久等人与杨逍(右)进行跨越数千公里的视频通话。

为了全力培养本土藏族律师,阿里分所为藏族员工提供住宿,执业律师也在业务上倾囊相授。旦增桑布和土旦旺久告诉杨逍一个好消息:2020年12月17日,他们俩顺利拿到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正式开始了实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普罗米修阿里分所已从最开始的“体外输血”开始向“自我造血”转变。

藏族小伙土旦旺久展示他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

旦增桑布展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

这两位年轻的实习律师对未来的工作充满希冀。连线中,廖红军介绍说,“明年我们计划走遍阿里地区所辖7个县,并为其辖下共141个村(居)委会建立有效的法律宣讲通道,着力规范、修正各村规村约,让广大农牧民知法、懂法、守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0年8月19日,普罗米修阿里分所荣获中共西藏自治区律师行业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这项殊荣是西藏给予普罗米修律分阿里分所的认可,更凝聚了西藏对普罗米修阿里分所更高的希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