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提供坚实国土空间支撑
2021-01-13 10: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为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提供坚实国土空间支撑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2020年深圳供应土地1238.5公顷,深圳湾超级总部等六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等18个城市重点片区和中国中车、今日头条、小米集团等一批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快落地。这意味着深圳正以坚实的国土空间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加速迈向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2020年,深圳谋划实施“立柱架梁”的战略改革,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总牵引、以地方项目实施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总保障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激发改革的综合效能。对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16个改革事项,逐一制定实施方案,主动聚焦含金量高、显示度大、深圳发展急需的改革项目,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已在7项改革上形成了制度性成果,其中1项已经深圳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谋划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空间蓝图,深圳高质量编制形成《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2020年,“山海连城”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该计划以“一脊一带十八廊”生态格局,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同时,高水平编制完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香蜜湖片区、国际会展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大鹏西涌等全市14个重点发展片区的规划设计,以及深圳歌剧院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和红树林博物馆等一批重大公共设施建筑的国际设计,牵引策动一批产城融合、蓝绿交融、活力开放的城市“核心引擎”能级显著增强。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现项目用地应供尽供,有力支持疫情之下经济快速恢复发展,保障“空间等项目”和民生幸福标杆“七有”变“七优”。

2020年,深圳精准高效做好“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等产业用地供应,有力保障了中国中车、迈瑞生物、今日头条、小米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创新出台《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构建形成了多主体、多方式、多渠道居住用地供应模式;千方百计保障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完成第二批次14所高中用地选址,推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有序开工。

据统计,2020年深圳计划供应各类土地1200公顷,实际供应1238.5公顷,完成率103.2%,其中居住用地实际供应362.8公顷,完成率123.7%,较2019年翻一番。

以产业和民生用地为重点大力推进土地整备,深圳全面完成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整备,谋划实施“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打造行动,全年计划整备各类土地15平方公里,实际完成约20平方公里,完成率133.3%。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制度创新破解搬迁难等工作瓶颈,为全国存量用地开发提供“深圳方案”,全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03.3公顷,完成率129%。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年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2735.55万平方米,提前一个月完成2650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