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卖骑手无车可用?交警:企业应为骑手配备已备案的电动车
2021-01-13 09: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首席

深圳外卖骑手无车可用?交警:企业应为骑手配备已备案的电动车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自2020年起,深圳交警对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上牌出行的措施。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称因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上牌需提供深圳居住证或者满一年的社保条件,而部分公司租赁电动车金额过高,骑手即将面临无车可用的局面。

对此,深圳交警回应,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必须由企业申请完成,骑手个人无法进行申请,不存在所谓居住证、社保等备案条件。

民生行业企业向交警部门提交申请,由交警部门对车辆资质进行认定,符合条件的予以审核通过。而后企业必须把符合相关条件的从业人员与车辆进行绑定,完成人、车信息绑定后才属于完成备案。

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备案标识必须由企业申请

2.车辆必须是企业自购的(非骑手个人车辆)

3.车辆必须符合新国标标准

记者了解到,为督促民生行业履行安全管理企业主体责任,深圳交警已多次在座谈会、宣传活动中,倡议企业尽量采购足够多的新国标车辆,并统一进行备案上牌后,提供给骑手进行工作使用。

目前,深圳交警已对符合条件的民生行业企业开放备案上牌通道,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租赁的方式,为骑手置配已备案的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深圳交警没有指定任何一家企业作为指定租赁企业,且未划定电动车租金费用标准,骑手个人无法直接向公司租赁车辆,应由骑手所属的民生行业企业与租赁公司进行沟通租赁电动车。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骑手用车问题,深圳交警将继续与企业加强沟通,希望所有的民生行业企业,能够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采购新国标车或租赁车辆提供给骑手,尽早解决骑手用车问题。

近期,深圳交警不断推进对深南路上电动自行车的严管策略。

2021年1月1日起,对于在深南路行驶的未上牌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深圳交警将按违反冲禁令进行查扣;对于非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将进行现场交通安全教育。

2021年1月8日起,对深南路行驶的所有未上牌电动自行车,一律进行查扣。

2021年1月11日起,电动自行车整治升级,深南大道全线、盐田区深盐路,严查严管电动车交通违法,重点查处无牌电动车冲禁令。对于在深南路行驶的,未上牌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深圳交警将按冲禁令进行查扣。

民生行业“红线”底线

一律扣车

在电动自行车禁行区域驾驶未信息化备案的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有违法一律扣车;

一律拘留

驾驶非机动车暴力冲撞执勤人员一律依法拘留(通过专人现场视频取证后通报至企业,事后追查当事人进行处理);

一律列入黑名单

驾驶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不配合执法一律抄告区交安委办通知所在企业列入黑名单。

据介绍,深圳交警将督促各企业落实违法停驶、黑名单制度,对于骑手违法率较高的企业

深圳交警将与相关民生行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尽快落实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分阶段推进、升级深南路严管策略,逐步强化深南路电动自行车的管控力度,各民生行业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骑手出行必须重视交通安全,认真执行“一戴两不”,严守“三个一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