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免费食宿+补贴…广东多地发放“大礼包”鼓励原地过年
2021-01-13 09:51
来源: 南方日报

奖金+免费食宿+补贴…广东多地发放“大礼包”鼓励原地过年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1年1月13日讯 年关将至,冬季疫情防控却再次敲响警钟。连日来,为减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全国多地倡议春节不返乡,多举措鼓励就地过年。

广东省人社厅也在11日向在粤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也是许多人一年里最大的盼头。按照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在外的学子和“打工人”犯愁了:到底还能不能回家呢?什么是“非必要”?就地过年是否有福利?

广东就地过年发“大礼包”?可以有!

近日,广东省各地市陆续发布文件,就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向民众提出倡议,减少出行、原地过年是其主要宗旨,并相对应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

面对各地发出的倡议,不少企业响应号召,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如发放翻倍工资、加班用餐补贴、专项消费券等福利,切实解决外来人员原地过年的实际问题,力图让员工感受到不同于以往但同样真挚的年味,这是大度,也是温度。

·东莞:“真金白银”鼓励员工留下

1月7日,东莞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倡导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非必要不离莞。通知一出,东莞众多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补员工留莞过年。

东莞厚街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2月份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份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而另一家企业,则将为每位留莞过年的同事发放1500元春节费。

此外,很多网友纷纷报料,自己所在企业留莞过年也有补贴,除了有奖励金之外,每天还有补助。

·佛山: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A级景区免费游

·中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

“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反复向员工倡议在公司过春节。”兴达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倡议书中,除了对于节后准时上班有车费补贴外,还有如下福利:大年三十,公司将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春节放假期间,公司免费提供膳食;年后有机会,公司会根据订单实际情况分批安排员工返乡。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工厂也为员工准备了“留厂礼物”,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一线员工每人可获得1000元留厂奖励,年三十到年初四公司安排有购物专车,多个站点接送;春节免费就餐;年三十到年初三安排有文体活动;每天免费发口罩等。

·汕头潮南:免费食宿、额外补贴

在汕头市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内,有一份通知。

通知中,除了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号召员工春节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员工不仅能继续享用企业提供的免费食宿,还可额外获得一笔补贴。

作为一家外来用工较多的企业,500多名员工中,有将近85%的员工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地。

·深圳:支持错峰放假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不止广东,全国各地都“诚意满满”!

为了让就地过年更方便、更愉快,全国各地都在想尽办法“放大招”。

·浙江长兴:为租户免租

城市外来人员春节不能回家,除了情感上思乡之情难解之外,实际生活上年节的开支也很有可能增加。在浙江长兴,为了鼓励外地员工留下来过年,当地发起了“租户不回家,房东减房租”的倡议。

·苏州: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11日晚,苏州市相城区发布《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表示将对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留在当地的外地员工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并提供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等节日保障。

·福建:企业发放额外补贴

在厦门,不少企业纷纷响应鼓励员工留厦过年的倡议,除了支付法定节假日工资以外,还给予员工额外补贴。

而在泉州,当地鼓励企业积极组织春节期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取得专项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给予500—3000元不等的补贴。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浙江宁波:给外省职工666元红包

浙江宁波市提倡省外职工在宁波过年。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商会发出了一则关于两节期间鼓励浙江省外职工在云龙过年的倡议,对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给予666元压岁红包的奖励。

此外,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企业职工,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报酬。该倡议发出后,吸引了全镇近200家企业参与。

“倡议”是严防严控,但不失人情温度!

首先,“就地过年”有其必要性。

还记得去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吗?全国人民集中出行,但基本没有本土病例,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但这不并代表春运就没有风险。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称,相比国庆期间,天气寒冷的春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

张伯礼表示,现在到2月底属于防疫关键期,挺过去就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因此,春节期间严防严控,切不可大意。“非必要不返乡”,减少流动人口,则有利于更好地控制疫情。

从人文关怀来看,“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是劝止,也是疏导,既鼓励个人自觉作出理性选择,也鼓励企业单位为“就地过年”提供便利。

此心安处是吾乡。

只有社会各方守望相助,才能齐心协力过个平安年。

整合 |姚昱旸 统筹 |郑佳欣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