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研发“推理引擎”亮相CES展 能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计算效率
2021-01-13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企研发“推理引擎”亮相CES展 能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计算效率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推理引擎”亮相CES展

由深企研发,能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计算效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自动驾驶系统中的复杂计算依靠硬件算力还是计算效率?这是横亘在许多创业公司面前的实际问题。依靠前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依靠后者则离不开底层技术的钻研和开发。

在2021年CES展上,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在线展示了其针对L4级自动驾驶深度学习模型而研发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公开资料显示,该推理引擎实现了比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平均高6倍的推理速度,大幅提升了自动驾驶的计算效率,令自动驾驶摆脱了对高算力计算平台的依赖。

自动驾驶要做到像人类一样感知周围物体,需要通过深度学习来完成,通过大规模的、复杂的深度学习网络模型来对输入的数据进行推理。在推理过程中,需要实时完成大量计算。

为了摆脱自动驾驶对这类计算平台的依赖,降低自动驾驶的硬件成本,以及减少自动驾驶硬件耗能对汽车行驶里程的影响,元戎启行选择了另一种方式。通过自研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让L4级自动驾驶的感知模块可以运行在低成本、低功耗的计算平台上。

此前,元戎启行已经与曹操出行开展合作,在自动驾驶车型“几何A”上进行实车测试。结果显示,使用元戎启行的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每行驶100公里只消耗1度电。该耗电量还包括了车内负载2人、空调开启,以及传感器风阻对能量的耗费。

1月12日,记者从元戎启行公司获悉,“DeepRoute-Engine”还针对不同品牌的计算平台设计了定制的内核程序,用以执行所需的大量并行计算。

据介绍,元戎启行所研发的推理引擎,适用于不同品牌的CPU、AI芯片,较好地解决了自动驾驶被计算平台“卡脖子”的问题。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