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抢!抢!这种房子,十几个人抢一套!啥情况?
2021-01-13 08:41
来源: 央视财经

抢!抢!抢!这种房子,十几个人抢一套!啥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法拍房这一新生事物逐渐活跃于人们的视野,成为不少购房者的新选择。法拍房即经法院司法拍卖的房产,具体是指在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法院采取司法拍卖的方式对需要变价处理的房产进行处置。法拍房因其起拍价价格较低、竞争较小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而在上海,竞争法拍房的人数更是快速增长。

10多人抢一套房 500万以下法院拍卖房受追捧

在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一处法拍房里,记者看到,不大的房间,已经有好几组人在看房,据了解这套房子约32平方米,起拍价为115万。

由于上海的法拍房不限购,吸引了一批没有购房资格的人,此外,相比周边二手房,更为便宜的起拍价也是法拍房的另一个吸睛点。不过,法拍房的特殊性决定了房源数量的有限。据了解,一个房子,从发生纠纷到最终成为法拍房进行拍卖,最快也需要1年到1年半的时间。

上海某房地产中介公司法务经理陈宝海:2020年,在上海地区总共成交了2121套左右的住宅类的法院拍卖房,相较于过往,2019年的成交有2145套,2018年为2111套。成交数据属于一个相对持平的状态。

房源没有变多,但购房者却逐年在增多。王胜蓝,是上海某法拍房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法拍房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上海某法拍房中介公司总经理王胜蓝:(2016年)很多房子一拍会流拍,二拍的时候还会在一拍的基础上打折,可能只有一两个人报名,但是今年这个状态,可能五百万以下的房产,报名人数会突破一二十人。我们今年遇到最高的一套房产,报名人数突破五十五人竞买。

此外总价在300万到500万之间的住宅房源,也成为了目前法拍房市场最受欢迎的房源。

上海某房地产中介公司法务经理陈宝海:300到500万之间关注的人会特别多,他可能会更倾向于一些刚需的客户。(竞争)会很激烈,这是目前呈现的状态。

上海:法院拍卖房108次 出价多数均价超周边二手房

提起法拍房,不少人都会觉得价格便宜,买到就是赚到。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地区的法拍房,最终的成交价却往往超过周边二手房的价格。

在上海某房产中介的门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咨询法拍房的王小姐。王小姐告诉记者,由于还是单身,所以无法在上海购置新房或是二手房,但考虑到长期在上海发展,所以她想尽早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上海的法拍房不限购,所以她把目标放在了法拍房上,这次是她第二次准备拍法拍房。

上海购房者王小姐:起拍价大概200万,预估价是290多万,最后一分钟的时候竞拍的人加价就比较多了,感觉超出了我的预算,机构也建议说性价比可能不是很高,所以我就没有拍下去了。

王小姐告诉记者,虽然法拍房的起拍价远远低于市场价,但经过几轮竞价,也基本可以还原它的市场价值,最后的成交价往往高于周边的二手房。

上海某法拍房中介公司负责人王胜蓝:像这套新静安彭浦新村的一套房子,市场价约为180万左右,目前起拍价只有115万。距离结束还有二十个小时的时候,已经有十五个人报名参拍了,那么我们预计价格可能会突破200万。

据了解,最后这套32平方米、位于上海静安彭浦新村的法拍房,经过108轮出价后,最终以2325100元的价格成交,每平方米的价格达到了72000余元,而周边二手房的均价则在50000余元。律师提醒,虽然起拍价看起来低,但在众多人竞拍的环境下,有些购房者往往会冲动购房,此外由于法拍房的特殊性,购房者在购买法拍房时还应多方面了解房子的信息,理性购房。

上海新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蒋振伟:要实地去看,比如是否有人居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从付款的角度上来讲,这个房子中间是否有其他欠费,包括公共事业的费用,也是要拍卖的人需了解的情况。法院拍卖的房产,首先是有一个执行法官在操作的,所以我们建议要拍卖法拍房的人,直接和法院、执行法官联系。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