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个人能否申请电动车备案?深圳交警有话说!
2021-01-13 07: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骑手个人能否申请电动车备案?深圳交警有话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 众所周知,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自2020年起,深圳交警对民生行业电动车,实行备案上牌出行的措施。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深圳交警的注意。

网传因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上牌需提供深圳居住证或者满一年的社保条件,而部分公司租赁电动车金额过高,骑手即将面临无车可用的局面。

那么,真相是否真如图片所说?

民生行业电动车又该如何备案?

骑手需要自行花费租赁车辆吗?

对此,深圳交警有话说

01

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必须由企业进行申请

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

必须由企业申请完成

骑手个人无法进行申请

因此,不存在以下备案条件

民生行业企业向交警部门提交申请,由交警部门对车辆资质进行认定,符合条件的予以审核通过。而后企业必须把符合相关条件的从业人员与车辆进行绑定,完成人、车信息绑定后才属于完成备案。


民生行业电动车备案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备案标识必须由企业申请

2.车辆必须是企业自购的(非骑手个人车辆)

3.车辆必须符合新国标标准

为督促民生行业履行安全管理企业主体责任,深圳交警已多次在座谈会、宣传活动中倡议企业尽量采购足够多的新国标车辆并统一进行备案上牌后,提供给骑手进行工作使用。

民生行业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

02

租赁电动车只是备案的方式之一

目前,深圳交警已对符合条件的民生行业企业开放备案上牌通道,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租赁的方式,为骑手置配已备案的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

深圳交警没有指定任何一家企业作为指定租赁企业且未划定电动车租金费用标准,骑手个人无法直接向公司租赁车辆,应由骑手所属的民生行业企业与租赁公司进行沟通,租赁电动车。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骑手用车问题,深圳交警将继续与企业加强沟通。希望所有的民生行业企业能够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采购新国标车或租赁车辆提供给骑手,尽早解决骑手用车问题。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