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市人大代表和专家联网预审今年我市“政府账本”
2021-01-12 11: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逾百名市人大代表和专家联网预审今年我市“政府账本”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度计划预算预先审查会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报告今年市本级预算和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有关情况,10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今年的计划预算联网预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贺海涛参加会议。

骆文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代表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真正实现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作“政府账本”,这本“账本”既反映出政府投资、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又与市民的生活紧密相关。将“政府账本”审查好,仅人民代表大会安排的一两天时间显然远远不够。组织代表在会前对预算报告进行预审是市人大常委会近年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通过代表们提前“介入”,不仅有效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的“含金量”,也为人大代表与政府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比如,去年根据代表们在预审中提出的意见,“政府账本”将部分用于绿化的资金压减了,转投到城中村整治中。

今年,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代表预审工作采取“市民中心主会场+各区分会场”视频联网的方式进行。除了审查市本级预算及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初步方案外,还重点对我市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预算支出进行审查,对10个部门预算和10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量化审查指标体系”,针对“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不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全力以赴将“账本”审好,政府的“日子”尽量安排得“紧一些”,不断提高民生投入,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