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之下送温暖 一顶保暖帽传递邻里爱
2021-01-11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寒潮之下送温暖 一顶保暖帽传递邻里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近日深圳寒潮来袭,社区里的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困难家庭如何度过这一波接一波的寒潮?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首先想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去家里探望,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放心。”1月8日,社工分别探访了7位老人,对老人嘘寒问暖,叮嘱老人注意保暖,有事找社工,并给每位老人送上了一顶保暖帽。

居住在老围社区南村的困难家庭胡女士的丈夫是患有脑力障碍,胡女士要像照顾小孩子一样把他带着身边,照顾他的起居饮食。为此,只能靠政府的补助金,胡女士才能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每天,胡女士骑着自行车,带着丈夫去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在照顾丈夫的同时也照顾其他残障人士。看到四位社工,胡女士的丈夫很高兴,自觉地站在妻子身边,从社工手里接过帽子。胡女士当场把帽子戴在头上,高兴地说:“这下骑车就不冷了。”她表示,家里一直都有政府和社区的照顾,儿子学习也好,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她说能在职康中心照顾其他残疾人很有意义。“政府照顾我们,我们照顾他人,爱就是这样传递出去的。”她还当场表演了手语歌给社工看,社工都被她的积极乐观感动。

78岁的老人张玉芝,因为相继失去丈夫和女儿,从长沙来到深圳疗伤,独自居住在老围花园。她曾经很担心自己一个人居住,有什么意外都没人知道。后来社工到她家探望,带她参与社区活动,介绍左邻右舍给她认识,她很快融入社区,不但克服了伤痛,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她逢人就说住在老围社区最幸福,社区就像大家庭,什么都不用担心。社工帮她戴上帽子,她高兴地与社工合影,拉着社工的手强行递吃递喝。

83岁的独居老人钟锦云婆婆,拉着两个年轻社工的手,一口一个“乖女”,叫得社工心里暖暖的。她很欢迎社工到家里来,喜欢与社工拉家常。她拿出家里的影集给社工看,话匣子一打开就说个不停,总是笑不拢嘴。

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韦泓菱表示,这些老人都很让人感动,在看望他们的同时,也给社工很大的激励,让社工更有责任感,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作为服务的首要目标。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