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说将为朝美、韩朝对话实现转圜做最后努力
2021-01-11 14:47
来源: 新华网

文在寅说将为朝美、韩朝对话实现转圜做最后努力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首尔1月11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在青瓦台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韩国政府在加强韩美同盟的同时,将为促进停滞中的朝美对话、韩朝对话实现大转圜做出最后努力。

文在寅当天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时说,今年是韩国和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30周年,韩朝应携手证明,朝鲜半岛的和平繁荣有益于国际社会。为子孙后代留下没有战争和核武器的和平的朝鲜半岛是我们的义务。

“通过韩朝合作可以实现的事情很多,”文在寅说,“为了韩朝两国国民的生存与安全,应该寻求能够合作的方案。”他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希望韩朝能够共同参与区域内对话,如东北亚防疫卫生合作、韩国-东盟全面卫生医疗合作等。韩朝合作还可延伸至防控家畜传染病、自然灾害等领域。

文在寅还强调,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核心动力是对话和合作。“无论何时何地(韩朝双方)都能见面,也可以进行非面对面的对话,我们在这一点上的意愿没有改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