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国内首部全科医生管理办法
2021-01-11 11: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国内首部全科医生管理办法

作为国内新兴的一个医生类别,全科医生的定位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在深圳,全科医生服务范围很宽,考核却很“窄”。记者8日从市卫健委获悉,市卫健委印发了《深圳市全科医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全科医生划定了自己的职业“跑道”,执业管理、继续教育、能力考核、职称评审等都有独立的体系,不以看大病论英雄,成为国内的首创。该办法将于2月1日正式实施。

我国全科医学发展起步晚,全科医师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深圳全市共有注册全科医师5378人,其中,在社康中心执业的全科医师有4378人。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深圳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依旧存在不足。据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和基层健康处处长李创介绍,深圳尚未建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制度。基于这些弊端,深圳希望通过制定《管理办法》,建立覆盖全科医师执业全周期的管理制度,明确全科医师能力要素和职业发展路径,打造全科医学高地。

根据《管理办法》,深圳将在全国率先组织成立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为全科医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与此同时,深圳改革了全科医师的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除了完成基本医疗服务的数量与质量,还纳入健康管理服务范围的居民数量与健康管理质量、完成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与质量、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让全科医师不以看大病、做手术论英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举办医院将根据全科医师绩效考核结果核定其薪酬。《管理办法》也建立了全科医师专业技术能力评价体系,明确了3大方面共15个指标,引导全科医师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成为全科医学领域的“业界大咖”。

除了帮助全科医生发展,深圳还要做好全科医生管理和监督。根据《管理办法》,市卫生健康部门将建设全科医师执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全科医师执业全周期的个人执业管理电子档案,当全科医师多次被投诉时,将影响其信用管理记录。有“罚”也有奖,《管理办法》规定,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全科医师荣誉激励制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认为,《管理办法》充分考虑了执业注册与执业管理、职称评审与能力评价等方面,为深圳市加强全科医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促进全科医师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提供了依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