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礼品套装限时68折!
2021-01-11 09:04
来源: 深圳书城罗湖城

2020“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礼品套装限时68折!

人工智能朗读:

“年度十大童书”

“年度十大好书”

礼品套装68折

书籍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最好途径,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已成功举办七届。

新年开书礼!

书香有礼,书香有你

2021.1.9-2021.2.28

购买“年度十大好书”

“年度十大童书”礼品套装立享68折

可比“温馨阅读夜”的折扣力度

只为了爱读书的你

“年度十大好书”


01
《我的二本学生》

黄灯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作者黄灯是个非常有心的人,她在广东一所二本大学任教,本书写的就是她的二本学生。大家知道一本学校的学生都留在了一线城市,工作非常好,早早地成功了。但谁关心过二本学生呢?他们就是表面上有大学光环,而实际上正过着艰辛的漂泊日子的人,现在有一个词叫北漂,黄灯也起了一个词叫“深漂”,指在深圳漂泊着,奋斗着的人。黄灯觉得这些年轻人值得致敬。因为他们没有放弃自己,他们还在奋斗,让我们相信有这样一些永不放弃的年轻人,他们的未来还是值得期许的。《我的二本学生》读完之后确实给人很大的震撼,希望大家来了解这一批年轻人的生活和奋斗。

02
《晚熟的人》

莫言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莫言这部《晚熟的人》特别有意思,让我想起了古代冯梦龙的笔记小说,每个故事的最后让你回味的是人生哲学,人在世上到底应该怎么活。这样的故事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生,我们认为是对的,可能忽然存疑;我们认为不对的,忽然之间就是对的。这就是莫言在多年之后,通过每一个短篇小说跟我们讲人生的道理。读完之后会产生很多思考。有的小说主人公很聪明,类似于像少年班这样的智商,但是最后好多人疯了,大家知道这个少年班很多人到山里出家了之类的,但偏偏这个晚熟的主人公,最后他成功了。我觉得莫言是一位很聪明的人,他到书城也讲过三次课,他通过小说来帮助我们这些平凡人如何去悟,日子该怎么过,到底该做个什么样的人。

03
《暂坐》

贾平凹著

作家出版社


在这本书中你看不出太多贾平凹的激情,哪有像《废都》中的激情,更没有像《红高粱》中的激情,有的只是老实本分的叙事。书中,贾平凹力图想将一切洗干净了看,语言也洗干净了,不带更多的修饰。西京的雾霾特别大,小说中充满着将雾霾全部搞干净的冲动。在这样一个能见度很低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语言没有那么多枝枝蔓蔓,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人生的跨越,这就是我读完这部小说最大的体会,希望大家看看书中的西京是什么样子的,看看贾平凹笔下那些可爱的女人们是什么样子的。

04
《森林沉默》

陈应松著

译林出版社

对人类教育最深刻的就是大自然,大自然是人类的一堂课。我们生活在都市里,生活在钢铁的森林里,要真正到大自然去走一趟,看看大自然如何重新拯救我们的灵魂。书中写了对大自然宗教般的崇拜——“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从中获得生命的力量,直至一生。无声的沉默的森林,在它们宿命般存在的地方,日夜诉说,讲给能懂他们的人听”。我也希望我们能够懂得森林的讲述。

05
《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

毛尖著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

毛尖是专门写影视剧评论的,她的电影评论写得非常好,很有才气,也很幽默,文字很尖刻。毛尖评论的语言“活蹦乱跳”的,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的语言可以这么活蹦乱跳。她经常引用一句诗或者金句,比如说“雨中停着的火车是多么的忧伤。”我问她说这句诗你读懂了吗?她说年轻的时候没都懂,现在差不多懂了,我估计现在也没完全懂。你们看了书就知道了,“雨中停着的火车是多么的忧伤”,请大家找找看,看你有没有读懂。

06
《范用存牍》

范用、艾芜、巴金等著

汪家明编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

范用是北京三联出版社的老编辑,江湖地位极高,一批名家都和他有书信往来。这本书读完之后只让人感觉“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里面跟范用先生通信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大家和名家。范用先生和大家名家的感情,更有那文人的精神。通过这些书信可以感受到每一位名家的性格,特别生动。我觉得读完之后对这些大家名家非常敬佩,希望大家也感受一下大家名家的风范。

07
《朱鹮的遗言》

(日)小林照幸著

王新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朱鹮是日本的国鸟,用作者小林照幸的话说是“整个就像神一样的存在”。这本书通过野生朱鹮的灭绝提醒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否则有一天,人类也会灭绝。我记得小时候在老家农村的田野上,蛇、青蛙各种东西都有,特别是初夏,各种鸟都在叫,整个是交响曲。但现在的农村夜晚都非常寂静,没有任何声音,因为能叫的鸟、蛇都已经没有了,连农村都变得如此寂静,这是一个非常悲剧的现实。我觉得我们小时候生活的那片田野已经不是我们生活的田野了,已经变得无比寂静了。有一个词叫“死寂”,像死亡一样的寂静,这本书从野生朱鹮已经灭绝的现实提醒我们不要让我们生活的空间变成死寂一片的存在。

08
《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1871》

(美)约瑟夫 ·弗兰克著

戴大洪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海贝贝特


陀思妥耶夫斯基系19世纪中期俄罗斯作家。大家知道文学最重要的是写人,而陀思妥耶夫斯基写对人的心理刻画,内心的矛盾,善与恶之间的转化,他表达最深刻,启发了中国非常多优秀的作家,包括中国现当代很多作家,在心理的揭示方面,很多直接受益于他。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传记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伟大的灵魂经历了多少苦难,经历了多少跟死亡擦肩而过的遭遇,所以产生伟大的作品不是那么容易的,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启发我们的人生。

09
《证言》

(加)玛格丽特 ·阿特伍德著

于是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通过这本书来证明一个社会对人的权利的剥夺,尤其对作为弱者的女人的权利的剥夺可以到什么样的程度,提醒文明的人类一定要注意。这本书读起来很沉重,今天的女性生活在这样一个能够充分运用自己的权利和尊严的社会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要维护这样的文明。

10
《马可瓦尔多》

(意)伊塔洛 ·卡尔维诺著

马小漠译

译林出版社


本书写得最好的就是冬天,把冬天的美丽,冬天给人带来的那种温暖写得特别好。全篇讲的就是马可瓦尔多这位小工,以他的视角看世界是什么样的,包括文中写他讨厌一切人为的东西,比方说霓虹灯,亮得没有规律。本书的语言特别好,我特别喜欢作者写冬天,写下雪,我觉得能对世界进行最大的虚构的只有雪,所有的世界被改写,一片白茫茫的大地,一切都被淹没、掩盖了,虚构了,所以我认为雪是人世间最大的虚构力量。等雪落了之后,世界又会露出敌人般的面孔,又回到了脏和乱,只有下雪的时候才有纯净的世界。

“年度十大童书”

十大童书

究竟“好”在何处?评委们有话说。

2020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的终评会评委分别来自出版发行界、教育研究界、阅读推广界、图书馆界、新闻界,代表了不同的视角和态度。他们是:资深出版人、作家海飞,中国教育报副编审张贵勇,儿童阅读专家王林,中国童话作家、画家周艺文,天体物理学博士、科普作家孙正凡,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益民,深圳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袁晓峰,百仕达小学校长、广东省优秀校园阅读推广人熊佑平,图画书翻译、书评人赵艺超,《红树林》杂志主编陈诗哥。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即可听到评委推荐的声音

儿童文学

图画书

知识性读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