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疫苗最快2月前抵港 港府紧密准备中
2021-01-08 08:40
来源: 香港中通社

首批新冠疫苗最快2月前抵港 港府紧密准备中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中通社1月7日电 首批新冠疫苗最快下月前抵港,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1月7日在疫情简报会说,注射疫苗需小心和紧密安排配套工作。

徐德义表示,注射疫苗有两个先决条件,一个是有足够科学证据,保障市民安全;需小心和紧密安排周详的配套工作。特区政府正筹备包括医护人手、物流及场地等细节,將在18区设立社区疫苗注射中心。长者、长期病患者、医护人员及院舍员工等属高危群组,可优先接种。

徐德义还表示,不同疫苗的特性不同,復星疫苗需要高规格的低温储存及运送,使用前需要解冻和稀释,如果统一在疫苗注射中心接种可方便统筹,减少分散接种而造成的混乱。若新冠疫苗的处理规格像流感疫苗一样简单,则可在其他地点安排接种。

徐德义指出,特区政府会尽力取得疫苗科学数据,强调安全性很重要。疫苗制造公司须遵守有关规例,顾问专家委员会会密切观察各国接种情况,並研究最新科学证据;被问到为何原定当日公布的科兴疫苗第三期临床报告尚未出炉,他回答相关部门正在紧密沟通跟进,了解原因。

据港媒报道,特区政府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工作小组成员曾浩辉当日亦表示,首批疫苗最快下月前抵港。如果首批各100万剂科兴及復星疫苗同时顺利抵港,预计下月能开展接种计划,以每名市民注射两剂计算,预计可为100万市民接种。期望本月底能完成大部分筹备工作。

曾浩辉指,復星疫苗须储存於零下70度的环境,疫苗使用前亦可於2至8度的普通雪柜存放5天,但要確保过程中无紕漏。

专责工作小组当日开会商討引入其他生產商的疫苗,並向特区政府提交建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