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肯定!龙岗区被列为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
2021-01-07 19:37
来源: 龙岗政务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国办肯定!龙岗区被列为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发布红头文件,将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列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是全省唯一的县区级联系点!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准确了解地方共性需求,更好发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特别是市县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室在全国选取部分市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单位作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联系点。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

一、副省级城市

辽宁省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湖北省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二、地级市

浙江省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福建省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

广东省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甘肃省定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三、县(市、区)

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行政审批局

安徽省巢湖市数据资源局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行政审批局

联系点建立后,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室将通过工作调研、试点示范、集中听取意见等方式,在省级统筹原则下,密切与各联系点的沟通协作,及时了解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支撑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管理服务模式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迫切需要。

2021年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全力攻坚业务流程优化,推动“渐进式改良”向“革命性再造”转变。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秒报秒批一体化,将多个事项通过内部流程再造实现“一张表单、一次录入、并联审批,达到批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根据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将更多的自然人事项下放至街道社区,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深化信用审批(告知承诺制)模式,进一步拓展信用数据来源,建立信用动态调整、信用修复等系统机制。

运用数据赋能改革创新,推动“群众跑”向“数据跑”转变。

建设5G+AI虚拟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大数据、AI、5G等新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同等办理、数据实时互通、同步宣传展示。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人工核查为补充,有效归集各部门证件(证明)数据,大力提升我区电子证照应用的种类和质量,丰富“电子证照卡包”应用,进一步提升“免证办”的覆盖度和便利度。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核发的办理材料免提交、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等“四免”工作。

多渠道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推动“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

探索建立“审批围绕营商环境转”工作机制,围绕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依托涉企数据资源,构建主动精准的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实行公章和税控盘免费发放,企业开办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开办成本降为0。

龙岗区“开办企业大礼包”

拓展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通过跨层级通办、远程辅助申办等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覆盖范围,探索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区大厅“企业服务专区”

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模式,将更多政务服务通过与银行、商场、行业协会、商会等合作实现资源下沉、窗口前移。深化邮寄办、视频办、跨城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模式,打造跨业务、跨平台、跨层级、跨地域的整体、精准、智能服务。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