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4家单位晒出扫黑除恶成绩单
2021-01-07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4家单位晒出扫黑除恶成绩单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1月7日下午,龙岗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四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收官阶段,晒出了各自的“成绩单”。

区纪委监委:查处“保护伞”案件24宗24人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排查和掌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1条,全部按时办结,立案38宗38人,其中‘保护伞’案件24宗24人、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4宗14人。”发布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关注。

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惩腐打“伞”作为主攻方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动真碰硬,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区纪委监委发动群众帮忙“找”线索,依托微信公众号设立网络举报平台,结合12388举报电话,拓宽群众线上线下举报渠道;对全区111个社区巡察全覆盖,推动惩腐打“伞”拓展至“最后一米”。

而在线索核查处置方面,区纪委监委采取“一案一档”的方式,对每宗问题线索均明确承办部门、责任人、拟办结时限等,倒排工期;同时通过专项督导、定期通报、专项约谈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提升办理效能。在以案促改方面,区纪委监委坚持重点案件“一案一整治”的思路,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暴露出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向有关涉案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廉政提醒函,督促涉案单位认真做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

区委组织部:全区111个社区已全面达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岗区各级组织部门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通过有力打击优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又通过边打边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岗区委组织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找准每个社区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群众满意度。目前,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通过考核验收,圆满完成三年整顿任务。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严从实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建立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台账,分类指导落实,对已经达标的继续巩固提升、对标运行,对不达标的重点推进。目前,全区111个社区已全面达标。

龙岗街道: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6宗

“三年来,龙岗街道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6宗,抓获涉黑恶案件嫌疑人242人,刑事拘留196人,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5个。”发布会上,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晒出的一组数据反映了龙岗街道在扫黑除恶方面的重拳频出。

“平安创建之扫黑除恶大家谈”活动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龙岗街道坚持边扫边建,着力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治理工作,并将利民市场定为扫黑除恶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示范点,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行业监管,构建了“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模式,优化管理链条,形成了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另一方面,龙岗街道针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中力量开展行业治理工作,共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82余次,查封违法违规运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4家次。

劳务派遣市场整治

此外,龙岗街道还在全区率先创新实施招工人员“备案审核+统一标识”工作机制,深化劳务派遣行业治理。在该机制下,持证劳务派遣公司在站点招工人员需身穿统一标识“招工蓝马甲”、手举公司牌、臂戴治安标等,做到表明身份、主动亮证。同时,龙岗街道联合各部门通过“考核监督+投诉留证”方式,从源头甄别打击“黑中介”违法派遣行为。

龙城街道:累计捣毁涉黑恶犯罪团伙87个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城街道累计捣毁涉黑恶犯罪团伙87个;打击电信诈骗案件76宗;破获黄赌毒案件57宗;查处团伙套路贷案件5起。”发布会上,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黄赌毒整治行动——检查网吧

据了解,龙城街道以线索摸排为关键,狠抓深挖彻查。该街道通过强化各成员单位线索摸排机制,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生产加工、食品、医疗、房产、金融等领域,对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商品及强买强卖、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无证经营及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租户、强制上涨或恶意克扣租金押金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违法乱搭建整治”、“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等行动,深入到辖区农贸市场、酒吧、KTV、宾馆、出租屋、洗浴、物流园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场所,持续展开不定期、不定点的“地毯式”摸排,累计上报各类涉黑恶线索62条。

“警城联勤”——整治宵夜档行动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