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7日开园 深圳再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2021-01-07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7日开园 深圳再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深圳民法公园随处可见美景。

民法典元素巧妙嵌入公园。

深圳法治建设的又一创举和示范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强调,深圳要以民法典正式实施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为新起点,勇往直前、当好示范。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学习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足先行先试,制定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特区法规;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好民法主题公园所展示的民法内涵,聚焦民法典总则、各编和各分编,重点把握好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创新普法形式,依托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基地,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加强民法典实施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为完善国家民事法律制度探索经验。

2020年11月,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认为,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将民法典内涵要义“搬”进大自然,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教育的金字招牌和标杆阵地。

“龙华将以此次开园开馆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打造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目标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为建设法治广东、法治中国,为深圳当好全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贡献龙华经验、提供龙华样本。”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率先提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试点运行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创新谱写全省第一首法治客家山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