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7日开园 深圳再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2021-01-07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7日开园 深圳再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深圳民法公园开园仪式,和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同时举行。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把民法公园打造成全国普法宣传的标杆阵地,希望深圳市民多来这个公园走一走,看一看。

民法公园建设是深圳推动普法创新自觉行为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提出,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实质,传播弘扬民法典精神,当年3月,深圳市司法局与龙华区大胆构想,超前谋划,决定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建设民法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民法文化的特色主题公园。

“经过三年建设,我们终于把民法典‘搬’进了公园,并在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周,向市民正式开放,这是深圳向民法典表达的最崇高敬意。”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认为。

“建设深圳民法公园,充分体现了深圳推动民法典普法创新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示,建设民法公园是深圳纪念国家重大立法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传播民法精神、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丰富法治生活内涵的创新载体,对深圳打造法治示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