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龙华区这所学校的“诗词段位考评”诞生了一批“诗王”
2021-01-07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厉害!龙华区这所学校的“诗词段位考评”诞生了一批“诗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 (记者 曹园芳)古有“诗仙”李白,今有“诗王”诞生于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三外)。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快随记者去看看!

原来,为了激发三外学生诵读经典的积极性,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1月6日下午,三外又开展了全校性的“诗词段位考评”活动,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是三外举行的第二届“诗词段位考评”活动了,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背诵的乐趣,获得挑战的幸福,让他们在生活学习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传统的洗礼。

“诗词段位考评”活动进行中

孩子们开心地展示通关奖状

据了解,三外自2020年1月开始启用自编校本教材《古诗词段位考评读本》,《古诗词段位考评读本》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必背经典古诗词300余首,将经典诵读与学校课程有机结合,开展“每日吟诵”活动。段位由易到难,从一级开始,到最高级九级,三外学子从一年级开始,可以逐级挑战。通过“诗词段位考评”活动,每个学年背诵最多的学生可以获得“诗王”称号,并授予“诗王”的荣誉证书,颁发“校长特别奖”。

聂细刚校长为九级“诗王”颁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年级的每个班都有相应的4位评委对孩子们进行诗词段位考评,评委根据学生的已有段位,先随机抽取一首诗检测原有段位是否合格,然后再随机抽取下一级诗词中的两首诗,正确即为过关;如果不能正确背出或默写出诗篇,则不可通关,只能得到上一关的过关证书。各年级的“诗词达人们”个个神采奕奕、朝气蓬勃,用标准的普通话、正确的朗读节奏,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吟诵出一首首经典的中华古诗词。

各年级“诗王”与学校领导合影

在本次“诗词段位考评”活动中,涌现出各学年的“诗王”60人,其中6位同学已经挑战到最高级别九级。经过一个学期的积累,获得“诗王”荣誉称号的最小挑战者是来自二年级1班的陈奇星,他成功挑战了八级古诗,总计268首,合计约22589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能获得‘诗王’的称号我感到很荣幸、很开心。我得到了老师、爸爸妈妈的教导,所以今天才能达到八级。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诗人,每一天都可以写一首诗,像李白一样获得‘诗仙’的称号。”

陈奇星

在陈奇星妈妈看来,三外的“诗词段位考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和信心,“我非常喜欢三外的‘诗词段位考评’活动,它能让孩子们更好地领略古诗词的美。”说到背诵的技巧,陈奇星妈妈表示孩子从一年级开始,每天晨读古诗词,在背诵时,结合相应的视频解说,孩子的背诵、理解都因此游刃有余。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教学处主任范铁周

“三外致力于打造一所‘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外国语品牌学校,培养具有中国精神、世界情怀的国际公民,所以传统文化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教学处主任范铁周指出,三外希望以此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让他们不断挑战自己,有更高的中华文化传统素养,成为卓尔非凡的三外学子。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