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让老党员发挥新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老党员发挥新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尤其是老党员,更是党组织和全社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老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共产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让老党员有“新”作为,既可以激发社区老党员的工作服务热情,发挥社区老党员的作用才智,也成为我们应对社会老龄化的一个考量。

笔者在基层工作,近期在走访社区中了解到,一些老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带头作用。今年70多岁的鞠素敏阿姨,有着36年党龄,与我谈话时说道:社区有什么活动,我都积极参与,我是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我喜欢剪纸,我可以带着社区的孩子们剪剪纸,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打算以“传承文化”为主题,将爱国元素融入到剪纸中……“鞠阿姨”们虽过上了退休生活,但身上党性之光依然闪耀,思想觉悟不减当年。

因此,我们不妨给老党员们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这是实现“老有所为”的现实需要,只有这样,党的先进性才有保障,党的执政根基才更加牢固。老党员发挥余热有平台了,保持党性觉悟就有了载体,服务群众就有了根基,传承优良传统就有了途径。

老党员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好,拥有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口碑。经他们传播的党的政策理论,老百姓愿意相信;由他们来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老百姓容易接受。建议广泛汇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完善组织体系架构,树立建设标准规范,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把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请出来”。通过群众推荐、发布招募、登门拜访等方式,将一批身体素质好、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威望高、热心社区服务的离退休党员干部“请出来”,在社区“亮身份”“作贡献”。并量身打造符合离退休党员干部实际和社区发展治理需求的党建指导、政策宣讲、网格巡查、社情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机制。强化运行保障。为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参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普及打造“老党员先锋队工作室”,配套相对固定、独立的工作场所,配备完善的设施设备,建好发挥作用的“前沿阵地”。坚持围绕中心为民服务,发挥“银发先锋”作用。进一步使老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构建整体联动、互联互动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场景汇聚强大合力,坚持党建引领老党员示范,积极融入现代化治理大背景,充分发挥离老党员的独特优势作用,探索“银”领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为新时代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意味着包括老干部在内的广大老同志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鼓励、倡导老同志们“动起来”发挥新作用、“活起来”展现大作为,绘就夕阳之美,重现别样青春。(艳阳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