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香港票房总收入大跌逾七成 8部电影获政府资助制作
2021-01-06 1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去年香港票房总收入大跌逾七成 8部电影获政府资助制作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月6日电 (记者 韩星童)疫情反复令戏院屡次关闭,拍摄及制作进度亦受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票房总收入约5.3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大跌逾七成。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6日表示,去年初至今,约30部本地电影已完成或正进行拍摄,当中8部获资助。

为支援本地电影业,特区政府在去年7月公布,透过“电影发展基金”预留约2.6亿元,推展五项主要措施,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1月6日,邱腾华在立法会书面答复议员质询时公布有关措施的最新进展。他透露,由2020年初至今,约有30部本地电影已完成或正进行拍摄工作,其中有8部获基金下不同计划的资助。

其中,“薪火相传计划”第一轮已有5组导演合作组别参与,每部电影的资助额约为900万元,预计拍摄工作最快可于今年内展开。按过往经验,一部中小型预算的电影制作工作会涉及约170名台前幕后工作人员。

“电影制作融资计划”为期半年的放宽措施自2020年7月15日起正式实施。截至同年12月底,当局共收到8份申请,其中一份申请已获批。业界正筹备至少6份电影计划书,预计将于短期内提交电影发展局考虑。邱腾华表示,早前当局宣布延长放宽措施的申请期6个月,预计会有约10部电影制作受惠,涉及特区政府融资共1亿元。

另外,第六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共有5支优胜团队,资助总额约为3100万元。各个制作团队正进行前期筹备工作,预计于今年正式展开拍摄工作。

邱腾华表示,对于上述支援措施,电影业界反应正面,普遍认为各项措施是实际及具可持续性的支援。他续指,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电影发展基金”下多个电影资助计划,支援业界倡议而有利本地电影业长远发展的项目,以提升港产片制作、加强培训不同电影专业人才、拓展市场和观众群。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