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昨增32宗确诊 林郑:降速缓慢 暂不可放宽防疫措施
2021-01-06 15:30
来源: 香港商报

港昨增32宗确诊 林郑:降速缓慢 暂不可放宽防疫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视频制作:徐麟钊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近日新冠肺炎确诊数字有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缓慢,暂未可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她表示,政府不会待个案「清零」才放宽相关措施,会按情况逐步有序放宽。此外,政府已调动更多人手追踪确诊病例紧密接触者,她强调市民需要合作,详细纪录和提供行踪,方可令个案追踪工作做得更好。

降速极缓慢却见抗疫成效

林郑月娥称,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下降趋势,但幅度非常缓慢。上月确诊个案累计2532宗,创单月新高,情况令人担心。疫情在上月下旬至本月初有缓和迹象,反映抗疫措施有成效,但与个案清零或社会恢复正常生活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她指出,不认为要达至「清零」才可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特区政府会逐步有序放宽措施,但目前仍须观察一段时间。

她解释,近日确诊个案减少,但同时出现涉及医院和大型建筑地盘的感染群组,政府需要再作观察。不过,她认为毋须达到个案「清零」才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而是继续采取逐步有序方式处理。如同上一波疫情经历数个阶段放宽,当局会按该段时间的确诊数字、个案分析、源头未明本地个案数目等考虑是否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她又承认社交距离措施对各行各业影响非常大,因此政府已先后推出四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有关人士提供支援。

调动更多人手追踪接触者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义不容辞在每一个抗疫环节投入额外资源和加大力度。在追踪紧密接触者方面,特区政府调动了更多人手,除了警务处外,最近已动员了入境处和海关人员参与,专家将向参与这项工作的公务员介绍如何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地进行追踪接触者的工作,当局亦会加强有关人员在追踪过程中的提问技巧。

她认为,检测、检疫以至治疗设施目前已相当到位,但在追踪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方面可做得更好,而这方面需要确诊患者合作,把其详细行踪告知政府部门,以找出相关密切接触者。她说,市民可笔录每天行程、用手机拍照纪录曾乘搭的士的资料或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纪录行踪,以配合确诊个案追踪工作。

延长公务员特别上班安排

另外,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将延长至本月20日。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需公共服务及参与抗疫的人员外,其他政府雇员继续留在家中工作。政府会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本月20日前再检视情况。政府部门会继续为市民提供紧急和必需公共服务,并会继续因应疫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灵活调配人手支援抗疫工作。

禁英国航班决定艰难

林郑又指,现时外防输入措施非常严格,对港人造成一些不便,希望市民谅解。她说,即使内部疫情受控,外防输入仍是重要一环,须知道欧美国家疫情严重。

林郑称,港府决定禁止所有英国载客航班来港,是艰难的决定,因为有不少市民受到影响,有家长到英国探望留学的子女但未能返港,入境处至今收到约190宗求助,当局会检视情况,研究会否调整措施。

林郑解释,目前全球疫情仍非常严重,英国、南非更出现变种病毒,很多地方都不准由英国和南非进入,这不能怪各国的管制,尤其连英国政府官员都表示病毒有失控现象,如果香港不实施入境限制措施,将有很大风险。

本港昨日新增32宗确诊个案

短片:政府新闻处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公布单日新增32宗确诊个案,是自从去年11月下旬爆发第四波疫情以来录得最低宗数。新确诊有一宗为输入个案,其余31宗本地个案有9宗源头不明,累计确诊个案9049宗。


新增3幢大厦列强制检测

此外,新增3幢大厦分别涉及2个无关连的单位确诊须强制检测,分别为泽丰花园泽民楼、宝石戏院大厦A座及宝熙苑荣熙阁。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本地个案中22宗与早前个案相关,包括4宗与玛嘉烈医院群组相关,为医护及病人,一宗与将军澳蓝田隧道群组相关。土瓜湾海悦广场2楼囍宴酒楼则现员工爆发群组,连同家人有数宗个案。

无源头个案之中,一宗涉及诊所登记护士,她主要接电话及给排版医生,于1月1日感不适,最后上班为1月2日。她在两家诊所工作,分别是旺角弥敦道欧亚银行大厦4C室及何文田广场230室,有4名护士及2名医生均是在这两间诊所交替工作。不过由于患者有戴口罩及自己用餐,故没有紧密接触者,但两间诊所均要暂停营业14日并安排做检测。另一宗个案涉及救世军长康社区展能服务暨宿舍训练员,宿舍人士须接受检测,有2位院友被列作紧密接触者,要接受隔离检疫。

她续指,发现多4名确诊者染上英国变种新冠病毒,其中两人分别于12月21日乘坐CX52返港,目前累计已有15人染上英国变种新冠病毒,2人染上南非变种新冠病毒。

公院将加强感染控制措施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庾慧玲表示,再多2名患者离世,累计149人在公立医院离世。屯门医院有一名外判支援员工初步确诊,其家人都有确诊,所住大厦亦有确诊个案,该员工日前到屯门医院求诊。他主要在医院做运送工作,不需进出隔离病房,有3名同事曾与该员工用膳,要接受检疫。佛教医院则再多一名病人确诊,与早前确诊病人同病格。

她又公布,医管局将在公立医院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加强日间服务病人的病毒筛查,在接受服务前早一两日检测。如果病人需要定期到医院的话,则要每星期检测,希望在未来几日可落实方案,当局会以病人风险定优先次序、为免疫力比较弱的职员每两星期检测,包括外展职员、纾缓治疗职员、肿瘤科职员等。

此外,政府已安排承办商到玛嘉烈医院设立流动采样站,为该院的工作人员、访客及病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新设的采样站位于医院篮球场,即是邻近玛嘉烈医院J及K座,每日朝十晚八运作至本周五。

何栢良指农历新年存隐忧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即将踏入农历新年,近日本港疫情有隐忧。他担心来自政府收紧出入境措施前回港的英国留学生,加上近日出现医院群组,只要有新群组爆发,情况便会更复杂,疫情随时会V型反弹,相信未必即时有条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