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983.34亿千瓦时!2020年深圳用电量创新高 信息传输业增长最快
2021-01-05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983.34亿千瓦时!2020年深圳用电量创新高 信息传输业增长最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5日讯(记者 林恒鑫 通讯员 成坤 朱婷婷)记者从深圳供电局获悉,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市全社会用电量降幅明显;从2020年5月份起,深圳全社会用电量开始快速反弹;2020年底,电量实现总量突破,真正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双胜利。据统计,2020年深圳市全社会用电量达98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创历史新高。

支柱产业实现正增长居民用电增量最大,信息传输业增长最快

2020年,深圳一产、二产、三产、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分别为0.07%、51.63%、32.59%、15.71%。居民用电量增长最大,同比增长6.6%,对全年用电量的贡献最大。深圳的用电结构日趋合理,居民用电比例持续提升。

第二产业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以上,同比增长0.65%。其中,占第二产业用电量97%的工业,全年实现同比增长0.4%。工业中,表现亮眼的有,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32.17%;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同比增长32.18%;计算机制造业同比增长12.17%;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10%。第二产业中另一个大类建筑业同比增长9.17%,表明国家稳投资策略带来实效。

在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类发展迅猛,整个大类同比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5.14%;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小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小类同比均增长超过40%。疫情促使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大类中的交通运输业小类、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小类同比均增长超过20%。深圳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批发和零售业大类中的充换电服务业小类同比增长33.53%。随着深圳充电站的快速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候时间大大缩短,基本实现了高峰期零等待。

从单位GDP电耗来看,深圳该指标继2019年首次降低到0.036千瓦时/元后,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降低,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电力弹性系数持续降低,单位GDP电耗呈逐年下降的态势,充分体现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悉,为精准监测电量情况,2020年深圳供电局专门成立数据分析团队,应用数字化手段,对行业电量、关键用户等进行“日监控”,对区域用电动态跟踪。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量为全市复工复产全面“画像”,相关监测数据纳入深圳市疫情防控常态通报,协助政府精准研判。

全力以赴“快送电”累计为1357位客户平均提前送电24天

2020年,深圳供电局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行“更便捷、更省钱、更可靠、更透明、更智能”的五优服务,提出“快送电、增动能”专项行动,特别是小微企业“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三零”、“三省”、“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实现100%线上办理用电业务。

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建立了潜在用电和重点关注项目的两个清单,还安排专人主动跟进“新基建”及563个深圳市重大项目,为重要客户提供“一站式、贴身式、点对点”专业服务。此外,深圳供电局内部还搭建了四级管理机制,客户用电需求最高可提请深圳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保障“快送电”落到实处。

针对用电集中区域客户紧迫用电需求,深圳供电局还通过制定分期供电方案、跨区供电等方式加快用电接入。深圳市重大项目、新基建重点项目深圳力合报业数据中心的供电就一个典型。该项目用电需求容量达3.1万千伏安,深圳供电局为其个性化定制方案,从龙岗区的变电站新出3回10千伏线路供电,跨区供电给位于龙华区的力合报业数据中心,仅25天解决项目方用电燃眉之急。

统计显示,2020年,深圳供电局累计为1357户提前送电,平均提前24天。其中为深圳市重点项目提前送电容量67.9万千伏安。

深圳供电局还成立“新基建”供电服务专班,累计完成250单大型“新基建”项目接入,特别是在8月服务深圳市提前建成4.5万个5G基站,大型充电站接入时间平均缩短15天。

多措并举保供应攻坚克难保障深圳电力供应有序

电力稳定供应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我市惠企十六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于此同时,深圳供电局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12项举措,推出“欠费不停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等惠民政策,投入2216人次为医疗机构、重要生产企业等131家重点用户提供保供电服务,仅用9天就抢通了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外线供电。快速、精准落实一系列纾困助企电价政策,全年减少客户用电成本约36.34亿元,惠及企业超过34万户。

面临严峻形势,深圳供电局还克服困难,按下了电网建设的快进键。2020年深圳供电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41亿元,投资完成率104.55%,较去年同期增加0.15个百分点。实际投产项目20项,其中新投产变电站8座,新扩建变电站2座,并在全市推进7个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建设。

[编辑:刘婷]